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2-15 10:04:4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听取2021年度全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情况汇报;传达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市“两会”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晋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我市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坚持“小切口、有特色”,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实现立法与发展的相互衔接、相互促进。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抓好“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省委专门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充分彰显了省委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学习宣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同志、市委中心组成员带头,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两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书记林武同志提出的“八个深刻领会”“三个带头”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渠道和形式,组织本地区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广泛凝聚合力、形成共识。要在《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晋城工作实际,聚焦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进民生福祉、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资源型经济转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跟踪督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认真贯彻《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借力借势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结合省委省政府对晋城的定位和要求加强谋划,协同发展、自主发展、错位发展,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体系、生态治理、社会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全市域综合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内容要求,结合学习《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建立完善数据安全相关管理制度,筑牢重要数据和信息安全“晋城防线”;要深入实施“数字晋城”战略,按照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抓紧筹备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谋划安排好今年全市“三农”各项工作。要以项目化思维推进乡村振兴,用好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和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坚持“指挥部+项目公司”运行模式,突出抓好四大牵引性工程,加快发展六大特优农业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面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要守牢三条底线,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坚决守牢耕地红线。要加强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结果运用,认真分析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对标查缺补漏;坚持共性考核与差异化考核相结合,对两个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更好地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以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牵引,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织密筑牢安保维稳防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要坚定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健全完善政法干警教育管理、风险预警预防、执法司法行为监督惩处、政法服务为民等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推动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好转、能力不断增强。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力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要讲好晋城故事,传播晋城声音,聚焦重大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要素,形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全域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市民素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研究讨论了拟提请市“两会”审议、协商的各项报告、计划,通过了市“两会”相关筹备工作汇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两会”全过程,在市委领导下,认真发挥好大会临时党组作用,确保大会各项议程顺利进行。要精心组织安排,加强沟通,注重细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各项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严肃会议纪律,聚焦“两会”换届选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换届纪律、会议纪律,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