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02 10:19: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1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震强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离不开法治护航。要坚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晋城建设全过程,加强党的领导,扛牢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城,以法治力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城篇章。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领导辛艾艾、田志军、窦三马出席会议。

会上,泽州县委、高平市委、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王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今年623日,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林武在会上的讲话,对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些都为我们抓好法治晋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震指出,近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成效明显,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法治晋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震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法治晋城建设的主题。我们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好法治建设各领域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更好地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对法治晋城建设作出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升地方立法的质效,顺应改革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立为民之法、精细之法、管用之法。要完善立法机制,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突出立法重点,坚持“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做到立法与发展相衔接、相促进;畅通立法渠道,积极拓宽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让地方立法更加贴近民生、更加顺乎民意、更加适合晋城发展需要。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规范权力运行,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执法水平,继续深化执法改革,建立覆盖市、县、乡三级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依法查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选择性执法。要坚决守好公正司法的底线,健全法治保障制度,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改革促公正,努力把改革成效体现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以规范促公正,依法正确行使执法司法权;以监督促公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强化司法监督制约,坚决查处“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要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推行“菜单化”“订单式”的普法模式;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抓好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文化的晋城品牌。要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牵引,深化“五治”融合,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要化解矛盾纠纷,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强化法律公共服务,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王震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晋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扣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快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讲法、学法,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需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推进法治晋城建设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要细化分解、强化落实。聚焦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领域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压实责任,项目化、清单化、举措化逐级推进,确保落地见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晋城建设中率先取得突破。要问题导向,服务人民。紧盯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从法治建设方面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制度,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王震、薛明耀还分别就贯彻落实好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保、维护安全稳定、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主任及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