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述评:2022,时与势在奋进的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1-04 08:56:58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题:2022,时与势在奋进的中国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周圆、王悦阳

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一组精美图像,神舟十三号乘组每90分钟就要围绕地球转一圈,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振奋人心。

一个多月后,中国将再圆奥运梦。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一个个即将与我们相遇的重大节点,勾勒出2022年中国的历史经纬。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沿着中华民族前进历程中的一个个鲜明脚印前行,我们更有勇气和力量去攀登新时代的高峰。

(一)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021,历史立下又一座丰碑——在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终于变成了现实,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夙愿。

生逢盛世,我们的自我表达与时代精神、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从未如此紧密相连。

迈进2022,阔步追梦之路。你心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

是手中有钱,家有余粮,大病不愁;是更丰富多样的盘中餐和身上衣;是喧嚣的市场和热闹的车站;是繁华的街道和日常的娱乐;是可以畅快地寻找和追求一个叫梦想的东西……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主席殷殷寄语。

沿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轨迹,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未来政策指向进一步明确——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展望2022,一揽子政策托底民生,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不断深化。

“年终奖”税收优惠再延2年!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经过国家医保谈判几度“灵魂砍价”,曾经近70万元一针的罕见病救命药纳入医保,不少“天价药”降价,患者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强化乡村教师待遇保障,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都是时代最好的记录。新的一年,我们带上这些美好的期盼,继续前行。

(二)

跨过历史交汇点,我们在历史前进的方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

2021,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铁锈色的沙土上留下了中国足印。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印记,两道车辙中每隔一段都有个“中”字。

2021,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太空中可以发邮件、看电视吗?”“在太空舱里能化妆吗、怎么剪头发?”“感觉空间站出差的三人都胖了!”普通人竟然关注到“太空的日常生活”,这源自对国家科技实力、综合实力更加自信。

极目望去,神州大地活力四射——新的一年向着“太阳”再出发,我国“人造太阳”开启新一轮实验;突破4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可绕赤道一圈;长江干线1.5万余艘船舶用上北斗系统;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习近平主席的话,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共鸣。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奔驰向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亿万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从未改变。

新年元旦凌晨,满载800多吨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开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RCEP生效实施后,有利于企业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箴言,也是誓言。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承压而上,以韧克艰,“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定调,宏观政策的“稳”与微观政策的“进”,进一步稳预期、稳信心。

展望2022,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中国的创造力、竞争力必将奔涌激荡。

(三)

时间不语,却见识所有。世界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艰难相持,面对越来越狡猾的病毒,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

历史一次次表明,无论遭遇战争、饥荒,还是瘟疫、经济危机等困境,中国都迸发出强大的韧性精神。

疫情下显韧性,逆境中获破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枯枝速朽,新叶抽芽。这两年,不少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中小微企业经历了或熬过了艰难时刻。有的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持续创新,有的抓住机遇转型升级,有的在困境中涅槃重生。

2021年,聚焦市场主体共性诉求,持续深化改革,有力推动我国市场主体历史性达到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数据从侧面印证了创业者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于抗压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市场环境、竞争环境的好坏关乎生死存亡。

运用市场化办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新年前夕,一系列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为企业减税减租、提供融资便利、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展望2022,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未来,韧性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这对个体的适应力、灵活性、自我革新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平凡如我们,或许不会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用热情与力量去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去理解自己对国家与民族的责任和担当。

也正因如此,我们能够将昨天的感慨,化作面向未来的昭示——“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四)

历史的车轮在我们回望时,总是给人以启迪。

没有对历史的认识自觉,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历史的车轮在时光中缓缓碾过,留下一道道车辙。一个个历史轨迹的变化,蕴含着时代发展的大逻辑,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中国为什么能”?回顾历史,在历史的每一次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人民找到正确的路。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融汇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梦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成为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

一百年的时间,我们创造了一个前人想都不敢想的中国。畅想未来百年,中国定会拥有又一番繁盛景象。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行动。

展望2022,时与势在奋进的中国。每一个奋斗者都在时代的舞台上绽放光芒,让我们勠力同心、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卫梦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