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永远牢记党的恩情 终身践行党的宗旨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30: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是一名有着56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名有着40年军旅生涯的战士。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能够从一个农村放牛娃成长为一名共和国的将军,全靠党的培养、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支持。我将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把我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作一汇报,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永远感恩。

一、从出身穷苦到共和国将军,铭记初心感党恩

1945年2月,我出生于左云县张家场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4岁父亲去世,6岁母亲改嫁,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众乡亲的帮助下,读书到初二年级,因爷爷病重回家照顾,办理了退学手续,是一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孩子。1963年冬天部队征兵,公社领导和村干部考虑到我在集体劳动中表现优秀,同时又是孤儿,就推荐我参军。经过政审体检,被批准入伍。记得入伍那天,骑着高头大马,胸戴大红花,乡亲们敲锣打鼓欢送我。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早日入党,当个雷锋式的好战士。到军营后,我在军事训练和各项工作中,勤学苦练争第一,团结协作讲奉献,服从组织听党话,谦虚谨慎向前进,参军第二年入了党,第三年提了干,成为部队学毛著、学雷锋的积极分子,1967年12月3日更是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使我备受鼓舞。在部队40年,我从副班长干起,到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营长、团副参谋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副司令员一步不落地干到退休。期间,在部队党组织推荐下,我上过步兵学院、炮兵学院、空军学院,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一直都是优等生。当然也有挫折和教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忻州担任188师师长时,所属一个团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给部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当时正好军委领导视察,我在汇报会上把出现的重大事故,军事训练、政工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整改作了全面汇报,得到军委领导的肯定,认为我敢于直面问题,不简单,是一个敢担当的好干部。实际上,我只是在上级首长面前做了一次深刻的自我批评,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年家庭方面,最令我感动的是老伴,她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和千万个军人家属一样,是一个好军嫂,我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

40年军旅生涯一晃而过,我在这所大学校经历多岗位历练,由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将军,我的体会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坚定信念,苦干实干,迎接挑战,锤炼过硬作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也深刻感悟到,自己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次发展都是组织的培养与关怀,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为自己是一名战士而骄傲,对党的教育培养永远感恩。

二、从舒适城市到绿化荒山,回报家乡再出征

2003年,我到退休年龄了,面对军旗,行了最后一个军礼。脱下军装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40年从军报国,为部队建设贡献了力量,实现了我的初心梦想,在别人眼里也做到了功成名就,退下来该干点什么呢?读书、品茶、练太极、逛公园……感觉太清闲不适应;也有朋友兄弟冲我的头衔为我谋划开公司,或者邀请我去当顾问发挥余热挣点钱,但这违背我的初心,不能干。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想到家乡左云在雁门关外、长城脚下、黄土高原,是京津风沙源重点治理地区;想到左云是产煤大县,开煤矿给环境生态带来的影响;想到了小时候经受的风沙之苦,产生了退休植树造林的想法。当时一些战友知道我的想法后,劝我到河北平山县植树,石家庄市包括平山县的领导也鼓励我去平山。平山县作为革命老区、革命圣地,我也非常向往,离我居住的石家庄又很近,战友多、熟人多,工作会有很多方便。但思索良久,我还是改变了主意,我忘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忘不了家乡的黄土地和养育之恩。一个人不论走多远,也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告老还乡、落叶归根虽然是传统观念,但也是一种热爱家乡、孝亲敬老的炽热情怀。于是我毅然决定,带着老伴回到家乡左云县张家场村创办林场植树造林。

2003年以来,我一直在家乡植树造林、绿化荒山。18年来,共植树2万余亩,其中义务植树6000亩,参加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1.4万亩,栽种205万余株。刚开始时,我拿出自己的积蓄和子女支持的50万元,用于苗木基地建设,之后又将自己工资的2/3用于植树造林,累计投入260余万元。儿子张晓斌,28年军龄,8年正团,从部队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跟着我回老家植树造林,令我特别欣慰。县里的干部、群众也特别支持,加入了义务植树、绿化荒山的队伍中,令我特别感动。山川大地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脚印,火热的农村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看着一片片荒山绿树成荫,家乡的风沙退了,环境美了,我由衷地高兴,非常地幸福。

正当我人生第二个战场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我在北京301医院体检发现患了比较严重的肺癌,做了切除手术。医生也安顿我到海南疗养,言外之意,就是这病凶险,要有思想准备。但是我哪儿也没去,只是把这些年栽树借朋友的钱都还给了他们。2012年春节刚过,在家人和老伴不同意的情况下,我又按时回到村里,给乡亲们拜年,安排新的一年的植树造林。这期间我按期服药,接受正规治疗,保持了乐观的态度。在同病魔作斗争的过程中,我感到好多病人都是吓死的。作为一名军人,在战争年代轻伤不下火线,在和平年代也应该克服困难,不屈不挠,战胜自我。我现在通过吃药、保健、锻炼,身体各项机能指标正常,这也是我同疾病作斗争取得的胜利。我们共产党人不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三、从治理风沙到生态惠民,永葆本色向前进

回家乡18年来,我牢记党的嘱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同家乡的人民群众一道,植树造林、治理风沙,为生态建设做了一点工作,实现了一个党员干部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18年来,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同家乡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河口、小河口、三台子等许多村的村干部、牛羊倌都是我的好朋友,逢年过节我都去看望他们,去他们家吃便饭、拉家常。他们很支持我,支持种树绿化,我们会共同看好树、护好林。截至目前,林木基地初步估算总价值有5000多万元。我把林权和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村民,生态建设成果全部交还集体,通过生态建设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现在张家场已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生态园林示范区,实现着由荒山荒坡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蝶变。

回顾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我只是为家乡做了点小事,党和政府却给予了我很多的荣誉。中组部授予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评选我为“全军先进退休干部”,中国老促会评选我为“老区建设先进工作者”,山西省政府将我评为“山西省林业建设先进个人”,大同市委授予我十大“党员标兵”、大同市“最美党员”“感动大同”杰出人物等,左云县委县政府表彰我为“热爱家乡、建设左云”模范标兵。2017年8月,左云县委组织部在林场建立了“将军林教育培训基地”。去年经山西省委组织部批准,基地成为右玉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我被聘为“特聘教授”,接待来自祖国各地的干部培训班学员。同时,我还应邀到全省各地作报告,近几年有2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到1.3万余人。我把这些荣誉当做组织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作为我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组织为我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人民的伟大。今后我要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向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老英雄张富清同志学习,默默无闻,奉献一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想趁这几年身体不错,继续当好生态建设的宣传员、绿化荒山的战斗员、森林树木的护卫员,让左云的山更绿,环境更美。我时常想,在部队服役报效祖国是我的职责和荣耀,退休后回乡报答父老也是我的职责和荣耀,我要把植树造林作为退休后的最后一个战场,力争为家乡人民多做一些事,为家乡绿色崛起征战毕生,站好最后一班岗!(作者: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 张连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