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 2021-08-25 09:36: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核心阅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走自己的路,是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道路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秉持什么样的执政理念,带领人民坚持什么道路朝着什么方向奋斗,始终考量着执政党的能力和智慧。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

党的领导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推进。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图强和民族解放的道路,每一次尝试都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究其根源在于:这些尝试组织上缺乏先进政党领导,思想上缺乏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上缺乏人民大众的支持。在先进理论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统一,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理想和目标持续开展伟大斗争,接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领导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党的领导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力量和保障。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建立起强大的组织体系,形成了最为广泛的统一战线,并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党的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无论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还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斗争,都一再彰显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成为显著制度优势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群众史观,坚持集中力量抓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要办的大事,就是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好坚持就是在创新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源在于,它秉持科学的唯物史观,以人的解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归宿,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并在社会历史实践中经受了检验、得到了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这一思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强化问题导向,要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等,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新发展。比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比如,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等等。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理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实践成果,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这不仅是中国人民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也提供了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的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提出经历了长期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将“富强、民主、文明”确定为经济、政治、文化现代化三位一体的战略目标。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时,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我们党要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提出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扩充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使得我们创造的文明新形态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