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代革命文物绽放光彩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表达方式

发布时间: 2021-08-25 09:33: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初,国家文物局公布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而我们山西现有革命文物2200余处,其中国保22处,省保55处,市县保793处,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27座,馆藏革命文物7万余件,在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库中具有重要地位。

山西,一方古老神奇的大地,一片鲜血染红的热土。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人民军队,运筹帷幄于太行山,戎马倥偬于黄河边,与英雄的山西人民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不仅孕育锻造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和吕梁精神,而且留下了众多宝贵的革命文物。这些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成为山西人民不朽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

强化顶层设计

深化协同保护

从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到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从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到文水刘胡兰纪念馆,从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从上党战役北关战地旧址到沁源围困战纪念碑……一处处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一座座纪念馆凝聚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入新时代,革命文物焕发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活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不断加大革命文物顶层设计力度,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同时,省文物局制定了《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实施方案》,启动了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省文物局启动了全省革命文物数据库建设。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四部委公布的两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山西有7个市的54个县(市、区)列入晋冀豫片区,8个市45个县(市、区)列入晋绥片区,6个市14个县(市、区)列入晋察冀片区。

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王志军称,为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省文物局按照片区化、线路化、规模化和整体性保护的原则,串点成线、由线及面,推进我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目前,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彭真生平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等为主的革命纪念馆,以王家峪、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西河头地道战遗址等为主的革命旧址的展示利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使革命文物活化利用得到进一步拓展。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7处革命文物被辟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8处辟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处革命文物被公布为国家级抗战遗址、6处革命文物被公布为国家级红色经典景区。对外开放的54处国、省保革命文物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初步形成了区域集中、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保护利用模式,在“游山西·读历史”活动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广大师生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奋进新时代”清明红色研学活动。今年清明节前后,累计为30余所大中小学提供了红色研学课程服务。

为弘扬太行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清明节假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迎来了参观热潮,广大青少年、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周边城市的游客也来到纪念馆,开展瞻仰祭扫活动,用宣誓明志、敬献鲜花、肃立默哀、参观学习等形式缅怀先烈。据统计,今年3月31日至4月6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共接待各地游客近1.5万人次。

武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曾长期在武乡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这里战斗和生活,当时仅有13.5万人的武乡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八路军和各类抗日组织,有2.1万干部群众为国捐躯,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为此,武乡县制定了集中连片整体规划,确立了构建“一带三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密集区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以红色旅游带为核心,着力打造以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为中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核心区、以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为中心的革命文物密集区、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为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功能区。

近年来,武乡充分利用各级资金4000多万元完成中共中央北方局烟里旧址、冀南银行旧址、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部旧址等14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同时,加强转化利用融合发展,坚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民生改善有机融合,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家抗战纪念设施——八路军烈士陵园,实施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和《再回太行》实景剧改造提升、红色旅游公路、太焦高铁连接线等配套项目,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条,旅游扶贫带动8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和乡村振兴。

聚力红色传承

探索创新利用

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为了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光彩,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我省各地各纪念馆开展了积极探索。

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和太原广播电视台国防教育广角栏目、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共同开展的“学党史忆英烈”线上直播教育活动中,全新的视角,瞬间把观众带回那段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在直播互动环节中,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师生和纪念馆工作人员齐聚东图书馆,一起品读英雄故事,感悟家国情怀。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杨芸说,党史是青少年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只有加强党史教育,才能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纪念馆是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后要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建设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阵地。

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今年推出3条平遥红色旅游线路和18个平遥红色旅游打卡地。中国文化报记者郭志清是“游山西,就是在读中国红色革命史”活动的体验者。他说:“共产党早期平遥党史记忆游、抗日战争红色记忆游、晋中战役革命记忆游这3条红色旅游线路,包含了平遥早期党组织活动地旧址、平遥古城红色报刊展览、平遥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都督岭战役旧址等18个平遥县红色旅游打卡地。这些精品线路还可以与古城多个景点自由组合。”

作为革命根据地,山西传承着红色基因,传颂着英雄事迹,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三晋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