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榜样力量

——致敬第五届“晋城楷模”

发布时间: 2021-12-29 10:33: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次次动人讲述,人们走近楷模;

一番番灵魂撞击,观众洗涤初心……

12月28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第五期“晋城楷模”发布仪式举行。崔晓满、韩小抗被评为“晋城楷模”,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承载着两位楷模浓浓的为民情怀。

正是这份情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职责与使命,他们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是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引领和前行航标。

“大校村官”崔晓满——身体力行造福桑梓

“老书记,您放心,我一定不忘您的嘱托,铭记历史,牢记党恩,赓续红色基因,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发布仪式现场,崔河村现任支书崔建勤动情地说。由于身体原因,已近耄耋之年的崔晓满并没有来到发布仪式现场,一段视频短片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位不遗余力建设家乡的“大校村官”。           

2002年3月,吉林省四平军分区原政治委员崔晓满退伍了。怀着对八十多岁老母亲虔诚的孝心,他与老伴回到了久别的泽州县梨川镇崔河村。当他发现村办小学栖身在一个阴暗潮湿、透风漏雨的旧仓库时,心中涌起一阵酸楚。“孩子是崔河村的未来,咱们就是砸锅卖铁,也得把学校建起来。”为了积极筹措资金翻修学校,崔晓满东奔西走,累计筹资180万元,并带领群众义务献工,建成了全镇第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还担任了学校名誉校长。

学校建成了,但家乡今后的发展依然让他记挂于心。于是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崔晓满,毅然决然将自己的户口和组织关系转回村里,带领村民致富。2006年,在群众的期盼中他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了解到村里党员的年龄结构老化、整体学历较低,无法承担带领群众致富的重任,便主动把在部队长期做党务工作、政治工作的经验,用在加强支部建设上。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建机制,使村党支部工作水平不断攀升,崔河村也先后被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4年,泽州县委组织部创新组织设置,批准成立崔河党总支,由崔晓满任党总支书记。以崔河村为中心,带动周围七个村做产业,共致富。面对新的挑战,年过七旬的崔晓满再次挑起重担,带病坚持工作,带领党总支一班人,按照“八村一体化建设”新思路,加快实施“三基地+两区”新规划——稳步推进桑蚕基地、中药材基地、小米生产基地、规模养殖区、采摘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带领八个村走上了共同脱贫致富之路。

眼看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崔晓满的身体却一年不如一年。2008年夏,腰椎发现肿瘤;2012年,患上严重的糖尿病;2016年初,因胃癌实施手术、化疗8次,须发皆白,身体极度消瘦如麻秆,但他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道路上从未辍耕过。直到现在,他的心还牵挂着崔河村的一草一木。

崔晓满把一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一位军人的忠诚奉献,都深深镌刻在了太行山上……事迹让人感动、精神令人泪目,他先后被授予“全军优秀离退休干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让我们向崔晓满致敬!您以军人般的毅力勇挑重担,迟暮之年依然心系家乡,“晋城楷模”您当之无愧!

“暖心书记”韩小抗——乡村振兴路上“领头雁”

“他是侯村村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领头雁,是老百姓的好管家,是全村人心中最好的小抗书记……”发布仪式现场,主持人这样介绍韩小抗,一句昵称小抗,叫的人心暖暖,叫出了百姓的“爱意”。

韩小抗,少时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挣钱。他种过地,当过木匠,做过会计,办过洗煤厂,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经济实体。2010年,恰逢新一届村委会换届,他果断放弃了蓬勃发展的事业,选择回到村里当“村官”。“是侯村村的土地养育了我,父老乡亲对我寄予厚望,我就该尽绵薄之力,为大家伙儿做些实事。”正是凭着这份初心,韩小抗高票当选为侯村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主任。随后,他便不分昼夜、不辞辛苦,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你到底图个甚?前些年赚下的钱都被你倒贴出去了。”面对妻子的不解,他笑着回答,“只图全村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韩小抗的话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一句“好日子”的背后是他默默奉献、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是侯村村旧貌换新颜的美丽蝶变。

在他的带领下,侯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地鼓了起来。2020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1.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4600元。如今走在侯村村,到处都能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十年来,韩小抗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村转型发展,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唯有负重前行,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才对得起党的培养和老百姓的信任。”发布仪式现场,韩小抗坚定地说。

在铿锵有力的诗朗诵《为人民谋幸福》中,发布仪式徐徐落下帷幕。望着屏幕上两位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村党支部书记,所有人都投去满怀敬意的目光。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