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本领促履职 坚定初心为人民

——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6-07 15:42:3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不仅开拓了视野,更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6月2日晚上,参加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专题培训班的沁水县胡底乡人大主席宋建文在参加了培训班举办的“学党史、践初心”互动课程后深有感触地说。

“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乡镇(街道)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整个人大系统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离人民群众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国家政权机关和工作机关,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市已完成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各乡镇(街道)人大的岗位上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他们之中有转任到人大岗位的,也有留任在人大岗位上的。这些刚刚走上人大工作岗位的绝大多数同志虽然有基层工作经验,但没有人大工作阅历,如何尽快掌握做好人大工作,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6月2日到4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专题培训班,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49名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专干、人大干事“充电”。

此次培训班设立了专题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和专题研讨等课程。可谓是课程紧凑、涵盖全面,内容丰富、涉及广泛。来自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学习<代表法> <组织法>》等内容,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让学员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太岳干部学院组织开展的互动教学课《学党史、践初心》和情景教学课《不变的初心——红色故事宣讲》等课程,寓教于学、寓教于做,让学员们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重新认识了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伟大创造中感悟制度的优越性,从时代使命中感受责任和担当。

每一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参加学习的学员们都会聚到一起,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人大工作,更高的标准推进人大工作,更高的热情投身人大工作。“参加这次学习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要把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学习党史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实践成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交流发言中,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有了思想理论基础,就有了开展工作的方向和底气。

陵川县崇文镇人大主席李建华在发言中感慨:“省委党校副教授王海燕讲课深入浅出,还非常生动,所讲内容,都能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有机会还想再听一遍。”

“3天的培训下来,最大收获就是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的认识。”阳城县演礼镇人大主席龚立新说,“回去以后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学深学透、消化吸收,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县乡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在乡村振兴中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为了保障这次集中培训短时间好效果,让学员们不虚此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可是费了一番心思。他们在全市县乡人大换届一结束,就为这次培训积极准备,通过与省委党校联系沟通,选择优秀教师和课程,让学员们不出晋城就能现场接受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撰稿:于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