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阳城 康养胜地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26:1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里环境优美,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欣赏旖旎的自然山水风光,居住在幽静村落的民宿,这正是我向往的生活!”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游客小素在阳城县蟒河镇天马山庄特色民宿康养项目游玩时,动情地说。

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精准定位、突出特色,全力打造一批以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让“悠然阳城、康养胜地”更加深入人心。

资源优越

奠定一流康养基础

皇城相府

郭峪民宿

九女仙湖

阳城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资源丰富,气候宜人,风光独特,森林覆盖率达51.1%,绿化率达56.7%,境内旅游景点众多,其资源形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人文景观,以“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宅”、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为代表,有保存较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群郭峪古城、颇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明代民居城堡砥洎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会寺等。二是以蟒河为代表的山水风光资源,阳城县植被覆盖率高,被称为“天然氧吧”,境内南部、西南部山区有猕猴、亚热带植被,蟒河被誉为“动植物资源宝库”;有以亚高山草甸草原风貌、喀斯特封闭式岩溶洼地景观为代表的析城山景区,山水生态资源禀赋极佳。三是以商汤文化为核心的历史人文资源。境内有以太行太岳革命历史为依托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华北蚕桑第一县”著称的蚕桑文化资源及晋东南地域特色农耕与民俗文化资源交相辉映。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禀赋为阳城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先天条件。

精准发力

强化产业发展保障

横河镇牛心温村

天马山莊

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出台《阳城县首批康养特色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康养特色村建设指挥部;县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工作专班,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为加大康养产业宣传力度,今年阳城县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了康养产业招商推介会,把阳城最美的山水风光和康养资源展示于“人间天堂”,现场成功签约两个康养产业招商项目,签约资金达44亿元;在洛阳举办了“悠然阳城·康养胜地”旅游推介会,各康养特色村对项目建设进行了宣传。

中国·山西(晋城)第二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1+5+N”活动中,阳城县同步举办康养季“N”系列活动,包括皇城相府杯中国中老年康养文化旅游节、2021年“大美太行·骑行三晋”山地自行车联赛阳城·横河站、中国阳城国际徒步大会、2021届农业嘉年华。

看点多多,趣味多多。

多点开花

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蟒河猕猴

依托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阳城县确定了18个“晋城市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打造第一批集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其中横河村、押水村、李圪塔村、中庄村4个村列入全市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

横河镇横河村全力打造骑行小镇。地处晋豫两省交界的横河镇,依托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打造“悠然阳城、五彩横河”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建成了骑行广场、骑友接待中心、赛道、骑士酒吧、骑栖小筑、青少年自行车训练基地、盘亭小院、生态停车场等,并多次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推动农家乐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蟒河镇押水村精心建设山茱萸庄园。2018年,蟒河镇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成为全市试点之一。在“百村百院”工程建设中,该镇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以康养为主线,串联多个产业和领域,形成一条完整的康养产业链条,促进康养产业与农业、林业、文化、旅游、运动、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牛圈咖啡馆、山茱萸体验餐厅、大槐树景观广场、森林康养步道、叠水景观广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观成功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适合现代人居住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董封乡李圪塔村着力塑造艺术小镇。盘活原李圪塔乡闲置集体房产,改建剧院魅影、美术商店、陶艺工坊、艺术美术馆、高端民宿等。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成通车,这里将致力打造中国北方书画写生、艺术文创、康养旅居的最佳目的地。

润城镇中庄村潜心调制“中庄味道”。该村不断提升民宿客栈、打造八八宴品牌、铺设街巷地面石板、修建村口形象建筑、改造提升道路环境、修缮明清佳膳一条街,不断提升中庄品牌。此外,“五村五康”“月院之喜”“商道体验”等特色项目也在加紧推进……   (撰稿:田国胜 栗园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