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抓落实·百村百院】悬崖上开出“绿色路”

发布时间: 2021-05-17 14:42: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丈河村绕村公路提前竣工。绕村公路是康养丈河20个项目之一,是一条在悬崖上开出的“绿色路”。

丈河村位于县城西南20公里处,风景秀美、景色宜人,村内有山、有水、有景观,曾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第四批传统保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全国森林康养人家”等国字号荣誉。但有所不足的是,贯通附城与夺火的公路——礼夺线,穿村而过。康养丈河作为我市百村百院样板工程,面对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以及越来越发达的集市、业态,这条穿村路无疑成为丈河发展的一个堵点。为此,开通一条绕村路,作为连接礼夺线的桥梁,打通发展旅游肠梗阻,便成为康养丈河建设的一道难题。绕村路,因此成为康养丈河20个项目之一。

调研、选址、设计、开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协调下,一系列工作如期展开。面对一座高达80米的悬崖,如何设计才是最优方案,如何才能按时完成。指挥部、项目专班、设计方、施工方几经调研,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之”形穿山路线。但是科学合理的设计仅仅是开通绕山路的第一步,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仍然会面对重重困难。“悬崖高达80米,没有工作面,一开始面对一座悬崖,真不知从哪里下手。”绕村公路项目专班联络员李志鹏说。

绕村公路所处的悬崖,不仅地势险峻、崖深弯急,而且地理条件复杂,属于山石地段,流石滑坡是常有现象,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山石砸中人的危险。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施工队在又窄又险地悬崖上,通过挖机自开便道、打台阶的方法,一步一步挖下来。“悬崖90%为石头,每挖2—3米,打一个台阶,打了30多个台阶,这样有松动的石头,就会落到台阶上,不会落在人身上,最大限度减少隐患。”绕村公路技术负责人吴刚说。

两个多月,百余人昼夜奋战,长1.28公里、宽7.5米的绕村公路终于胜利竣工,打通了康养丈河的肠梗阻,这是一条绿色循环之路,是一条百姓富裕之路。“绕村公路是一个预计一年完成的项目,成为康养丈河20个项目之一,两个多月完成,在陵川县公路工程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奇迹。”吴刚说。(撰稿:武莉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