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百院”特色鲜明 康养产业蹚出新路

——我市大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5-07 10:07:2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五一”期间,我市首批建成的28个康养特色村和30个康养院落,开门迎客,生意火爆,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康养游”也成为旅游业的新亮点,方兴未艾,优势凸显。

自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康养产业为核心特征,以美丽乡村为空间载体,创新启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进一步叫响叫亮“宜居宜养宜游”品牌,逐步探索出资源型城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康养资源丰富

想要发展康养产业,必先摸清资源底牌。

晋城位于南太行山区,晋豫交界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环绕,沁河、丹河两河纵贯,三山两河孕育了优质的生态本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5%,居全省第一,坐拥华北唯一一片原始森林——历山,还有中国最北的猕猴自然保护区——蟒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晋城市每平方公里文物约0.7处,居全省第一。宋、金木结构古建筑占全国三分之一,国保72处,居全国第四。走遍晋城大地,自然山水雄伟壮丽、古堡群落大气恢弘、古建瑰宝俯仰皆是、魅力乡村古朴天成。

立足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我市借首届康养大会成功举办的势头,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原则,计划培育形成规划更加合理、发展更加有序、产品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服务更加规范、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的康养产业集群,并规划打造“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区”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持续建设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不断拓展中心城市文旅康养功能;充分发挥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两带”,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示范带。“十片区”,重点建设10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分别为王莽岭——棋子山片区、黄围山——凤凰谷——丈河片区、珏山片区、大阳古镇片区、栖龙湾——聚寿山——太行陉片区、太行古堡片区、蟒河——析城山片区、历山——太行洪谷片区、张峰水库片区、炎帝陵——长平片区。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游客张明乐和同伴们来得第一站是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这里是全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全国慢生活体验区。

随着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段开通,位于起点的浙水村抓住有利契机,以“古道浙水”为主题,打造具有晋东南传统特色的时尚小镇,全力发展特色康养产业。“五一”假期前,浙水村刚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太行农事旗舰店、民俗一条街改造等项目。

“这里少了城市的车水马龙,显得恬静安逸。”张明乐说。而他的同伴却更喜欢第二站松庙村。

作为“初代网红村”,松庙村目前已完成了滑雪场、汤药浴池、青年旅社、16个木屋、餐厅改造等项目建设。“不愧是‘好梦松庙’,住在星空房里仰视繁星,多年的失眠都要被治愈了。”

“百村百院”工程以“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为总体方向,筛选了我市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村落,努力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百村”工程按照重点突出、分层实施的思路,分为2+20+N三个层级。“2”是太行人家庄园系列,作为百村的首席代表,瞄准高端市场;“20”是太行人家云锦系列,瞄准中高端市场客源;“N”是太行人家水墨系列,作为百村的根基和普遍性代表,在环境提升、设施完善、提高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百院”工程则作为太行人家古韵系列,以泽州县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为重点实施。

每个康养特色村都有鲜明的主题定位,比如,丈河村以“骑行丈河”为主题,主打中国车谷品牌;贺坡村以“宋韵贺坡”为主题,主打宋朝文化康养……目前,首批工程已投入运营,剩余遍及我市六县(市、区)23个乡镇的康养特色村和康养特色院落也将按照今年“十一”、明年春节、明年“五一”几个大的时间节点分批次建成运营。整个“百村百院”工程打造完成后,能很好满足不同档次不同类群的康养消费群体需求。

推动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打造“百村百院”的目标,就是打造具备特色鲜明康养主题、舒适康养设施、多样康养功能的特色康养村落,突显晋城康养产业在地理环境、气候、交通、住宿、药食物产、文化底蕴等方面的特色,为全省的康养产业发展、康养特色村建设工作提供晋城经验。

为此,“百村百院”还将努力构建包括森林康养、山水度假、文化休闲、运动休闲、乡村田园、康体疗养、健康药膳、养老服务等在内的全类型康养产品体系。推出养成型康养产品,养心、养身型康养产品,养老型康养产品,满足“青少年、中青年、中老年”全年龄段的康养需求。

“百村百院”让更多人看到,在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即将在我市召开的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是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机遇,也是展示我市独特优势的机会。

据了解,本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除了开幕式外,还精心准备了五项子活动,包括高峰论坛、高端国医论坛、康养产业博览会、招商活动、文旅康养考察活动。参展商预计超过1000家。目前康宝莱、无限极、东阿阿胶、广誉远、同仁堂等知名企业已确认参展。

此外,市投促中心也已邀请241家企业参加招商活动,其中省外159家,省内41家,晋城市本土37家。目前已经初步确定18个签约项目,其中晋城8个项目,其他地市正在通过省投资促进局收集,预计签约总额200亿元。

各县(市、区)也将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康养季系列配套活动同步开展。城区的主题为“康养宜居 美丽城区”、泽州县的主题为“古韵泽州 康养福地”、高平市的主题为“锦绣高平 康养福地”、阳城县的主题为“悠然阳城 康养胜地”、陵川县的主题为“清凉胜境 康养陵川”、沁水县的主题为“如画风光 康养沁水”。

从工程建设热火朝天的“百村百院”,到筹备完善的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我市康养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文旅康养城市雏形初现。(撰稿:袁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