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2-09 16:44: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高质量和高速度发展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高速度发展是转型出雏型的现实所需,高质量发展为高速度发展提供基础,高速度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巩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成果、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动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晋城发展的长远目标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关键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完成这个目标,今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抓好10方面重点工作

  加快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尽快形成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先进制造、煤层气、全域旅游和康养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重点加快5G基站建设、布局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矿井等主要领域应用、大力发展信创等数字核心产业、加力支持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比重、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等6方面工作。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广泛开展“双创”活动,发挥“智创城”等作用,助力小微企业量增质优;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四上”企业发展壮大;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年活动,确保我市今年规上工业企业至少净增100家、“十四五”末达到1000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推出更多“一件事”套餐、更多事项“一网通办”,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让“上午签约、下午开工”成为常态。

  加快开发区的集聚和牵引

  要大力弘扬“开发区速度”,加强对开发区的生产调度,每月对开发区进行考核排名,年底奖优罚劣,推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省级开发区错位竞争、差异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

  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要推进土地要素改革;二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晋城行动;三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四要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五要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改革;六要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七要加快市县转型综合配套改革。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丹河新城建设,年底前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

  老城改造更新,重点推进片区改造升级,力争三年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切实抓好“三农”工作

  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机贯通。把“一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好种子种业工作,撬动社会资本布局“一产”,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区。要兴农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高水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要富农民,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

  全力打造创新生态

  加快推动光电信息、能源革命等研究院落地运行,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推动华科学院转设,深化与德国GIZ合作。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科技兜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要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要保持社会稳定,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晋城,努力冲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省“十连冠”。

抓好6方面重大活动

  两张蓝图

  一是“十四五”规划今年要完成编制、全面实施。

  二是国土空间规划已基本完成,力争与省规划同步获批。

  四件大事

  一是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

  二是第二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

  三是首届世界泽商大会。

  四是杭州招商系列活动。

抓好5方面重点工程

  产业转型方面

  重点是总投资1131.59亿元的43项省、市重点产业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晋钢智造产业园全面投产,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加快建设。光机电园区争取实现“1(富士康)+100(产业链企业)”的产业集聚。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今年要出雏型。

  城市建设方面

  重点是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老城改造,要投资36亿元实施5个老旧片区特色化改造。白马寺会展中心景观提升工程今年“五一”前完成。山西康养中心开工建设。丹河新城,要投资80亿元实施21个重点项目。高标准完成凤栖湖景观提升工程。晋城一中丹河校区、泽州一中新校区9月份实现招生。泽州县政府机关年底入驻丹河新城。回迁安置工程年底分房。丹河新城与主城区、北石店片区、空港新区交通基础设施连通工程全面启动。

  道路交通方面

  重点是投资213亿元连通高速、国道、城市道路3条快速环线。其中,晋阳高速改扩建工程全线开工,东南过境高速开工建设,机场大道加快前期,中原街和丹河快线景观大道建设加快推进,“五一”前完工。

  社会民生方面

  重点是年度投资288.8亿元的480项民生项目。其中,市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年内具备入驻条件;“两馆三中心”、万达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大水源、大热源工程全面完成,大气源工程加速推进。

  生态治理方面

  重点是投资130亿元,对主城区12条河流、50公里河道及占地1000亩的湿地公园进行综合治理。沁河、丹河沿线276个重点村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确保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提升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和水平。

  勇于自我革命

  要围绕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目标,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国内外前沿性、颠覆性、关键共性、“卡脖子”科技的跟踪学习,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强化政策支撑

  要深入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要以系统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扛牢压实责任

  继续推行“一个清单”抓落实机制。实行军令状管理,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签订军令状,年初承诺、年底交账。

  坚持奖优罚劣

  市委将一以贯之奖得心跳、罚得脸红;一以贯之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让干成事者受重用;一以贯之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

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 保持争先进位强劲态势,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必须三大产业协同发力。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必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必须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必须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

  二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充分激发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动能

  ●壮大创新主体。支持晋能、华新、江淮重工、富士康、晋钢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项目。

  ●做优创新平台。推动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实质性研发。聚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智创城6号”建设。

  ●引育创新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持续推进德国双元制与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营造创新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客文化,形成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 紧盯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强做优基础产业。煤炭,坚持走“减、优、绿”之路,产量稳定在1.1亿吨左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2/3以上。煤化工,稳妥推进巴公园区、北留—周村园区气化装置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晋丰煤化工年产10万吨尿素产业链延伸技改等项目。钢铁铸造,晋钢智造产业园全面投产,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加快建设,南村铸造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围绕打造“世界光谷”,紧盯“3年500亿、5年1000亿”发展目标,今年产值突破220亿元。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抓好增储上产、“气化晋城”建设等5项工作。

  ●促进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立足资源优势,重点抓好王莽岭大景区等5大项目。

  ●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蓝远快递物流园年内基本建成,积极谋划空港物流园区项目。华谊兄弟星剧场投入运营,万达广场商业主体封顶,在东滩会区域高标准打造“城市客厅”。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抓好新基建布局、产业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应用场景部署4方面工作。

  四 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转型动力活力

  ●扎实开展能源革命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加大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创建力度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五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集群”建设,新认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三星级及以上行政村比例由30%提高至50%。

  ●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做好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四块地”改革、点供用地双平衡改革向纵深推进。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强化扶贫项目资金资产后续管理,持续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六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拓展城市空间。重点是加快丹河新城建设,基本完成起步区路网、水系、学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城市布局。重点对中原街两侧片区、东西大街以北片区、白马寺山片区、兰花路片区、城市南出入口片区5个片区进行特色化改造。

  ●完善城市功能。依托“文博路-太岳街”城市新十字发展轴,加快推进“两馆三中心”、公安综合执法监管中心等8大项目。

  ●提升城市品质。东部提升泽州公园,北部结合晋城一中环境改善重建七星公园,在火车站南侧依托文峰塔建设文峰公园,在城市西部结合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建设英雄公园,在城南出入口附近建设时家岭公园。

  ●加强城市治理。纵深推进“两下两进两拆”行动。

  七 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全力建设美丽晋城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 ●统筹推进生态治理修复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八 大力改善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加快优化教育布局

  ●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 ●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九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加强平安晋城建设

  十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举全市之力创优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