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场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场发布会举行

    10月27日,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场发布会举行,会议就近年来晋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展和改革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解读。
    近年来,晋城市发改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大政策制定、重点领域改革、重点工程推进、重大民生改善四个方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重大政策制定方面,五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的政策举措。为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工业高质量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出台了加快推进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冶铸、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等五大产业政策。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服务业企稳回升,出台了逆周期调节服务业“双13条”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质量转型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突显晋城市要素成本洼地优势,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出台了招商引资要素保障“20条”优惠措施。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出台了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意见等。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一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成立了能源革命领导机构,制定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计划,建立工作任务和重大示范引领项目清单,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全力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会在晋城市沁水县成功召开;成功争取省发改委下放晋城市六项煤层气审批事项。加快“气化晋城”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晋城市气化率达到82%。二是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领跑全省。全省首个实现实质性开展政府统一服务和全事项承诺办理,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办理模式全面推行。三是主动配合市工信局(国资委)推进全市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举措。
    在重点工程推进方面,一是坚持月调度、月排名、月通报,在持续采取市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工程观摩等措施基础上,全市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2016—2020年,省市重点工程完成率均在100%以上。二是承载着全市人民“高铁梦”的郑太高铁顺利建成通车,晋侯高铁正式列入《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三是晋城民用机场前期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期,机场军地协议正式签订,立项审批的三个硬性支撑要件(国家民航局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省政府出具资金筹措方案、省政府与中部战区空军签订军地协议)已全部完成,具备向国务院、中央军委报批条件,在全国38个同类机场中进展最快。
    在重大民生改善方面,一是不断加强价格监测工作,针对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的态势,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50万元。2016—2020年,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分别为0.7%、0.6%、2.2%、2.6%和2.9%,实现了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二是完成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市工作。三是加强物资储备建设,储备救灾物资30余种,价值260余万元;应急生活必需品储备3318吨。四是加快推进山西聚力民生天然气储备调峰项目建设。做好冬季煤层气保供工作,近两年为全省输送煤层气4.83亿立方米。五是持续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截至9月底,晋城市综合完成率、新建安置竣工率、货币化安置资金发放率均达100%,圆满完成省定目标。
    下一步,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实施。二是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三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抓好能耗“双控”,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四是加快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五是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六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七是抓好“双创平台”建设。八是扎实做好粮食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撰稿:雍丹华)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