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10-26 17:20: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专场发布会举行

10月26日,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晋城市交通运输局专场发布会举行,会议就近年来晋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发布解读。

党的十九大以来,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践行新发展理念,凝聚全行业智慧和力量,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一系列改革性、创新性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太郑高铁顺利通车,晋侯高铁规划取得实质性进展,晋城进入“高铁时代”。太行山机场立项审批要件基本齐备,试验段已开工建设。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65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2公里/百平方公里,41公里/万人。高沁、阳蟒高速通车运营,G342、G208改线基本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4167公里,同比增长95.6%。交通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了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的公路网络。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省领先。2018年,晋城交通运输部门抢抓全省旅游公路建设试点的机遇,先行先试、敢想敢试,坚持一年起步、两年攻坚、三年建成,探索“两授权、两承诺”投融资模式,投资65亿元,启动建设全长735.5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连接境内5条高速和5条国省道,串联起全市20个A级景区,辐射70多个旅游景点,通达15个特色旅游小镇和58个“百村百院”项目。目前,主线已贯通,以景引路、以路联景,四通八达、外畅内达的旅游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有效推进了旅游公路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互促发展。 

“四好农村路”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优化农村公路布局,加快现代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按照“先贫困村、后一般村”的原则,着力完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先后投资52亿元,新改建里程2596公里,总里程达到9505公里,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全部达到100 %。晋城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高平、阳城、沁水三县(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泽州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

公共交通服务全国领先。2018年以来,先后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济源、长治、临汾的跨省市城际公交,大力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五级公交体系基本建成。截至2020年底,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了30.83%,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6月提前半年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内 “1元公交”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坐上了公交车。创新实施“公交+旅游·快递”运营模式,启动了“交通强国进行时,晋善·晋美·晋城,云锦太行画中游”项目,建立完善了“云锦太行画中游”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了旅游集散和快递分流两个中心。今年上半年,日均发单量达1万余件,累计组织游客4.95万人次,有效激活了人流物流,推动了交旅产业融合发展。

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先后启动了晋城东南过境高速公路、晋阳高速公路改扩建、机场大道、玉屏路、湘峪三都古城—皇城相府旅游公路、阳城至运城高速(晋城段),6项省市重点工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提前实现了“双通”目标。2018年全市具备通路、通车条件的1552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公交车,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对全市2702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老旧柴油车辆全部实行了淘汰,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和全市清洁能源出租车“两个全覆盖”,稳步推进新能源出租车更新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对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城市出租客运、重点公路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市运企业改革等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工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市县乡村四级快递配送体系基本建成。制定了“公交+快递”网点全覆盖规划方案,以“五级公交体系”为依托,积极推进完成乡镇快递网络覆盖点,村级快递覆盖率达到了95%。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及《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正在推进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今年3月出台了《晋城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后,县道养护资金由原来的每年每公里7000元提高到10000元,乡道由3500元提高到6000元,村道由1000元提高到4000元。补贴方式由原来“县道省补、乡道市补、村道县补”的模式,调整为由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按2:3:5的比例投入,重点夯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疫情防控举措坚决有力。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对31个交通卡点实行24小时全人员、全车辆检测,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在全省首开公交“移动超市”,为170多个小区运送160余吨生活必需品;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方式,运送7500多人复工复产返岗;开通绿色通道,对依法通行车辆免收近3个月通行费,减免出租车费用48.6万元,有力保障了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今年8月,针对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又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在全市设立卡点48个,重点查验所有高、中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的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进一步加强了冷链食品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和道路运输疫情防控措施。

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期间,晋城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抢抓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转型综改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