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09 17:55:2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举行

9月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工信国资领域作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工信国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加速改造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以煤炭、煤层气、装备制造、冶铸、电力、化工等六大产业为主导,建材、医药、食品、纺织等产业为辅的工业产业体系。二是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纳米光机电研发、航天领域硬质合金新材料研发等一批重点创新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数字融合初显成效,成功入围中国移动5G首批试点商用城市。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台了一揽子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四是绿色发展再上台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强固废利用,全市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量逐年上升,综合利用量由2016年的986.22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1419.78万吨。五是国资国企焕发生机。率先在全省市一级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组建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全省首个市级新闻传媒集团挂牌运行。市公交公司引入省汽运集团晋城公司资本完成混改,实现公益类国企混改破冰。

据发布会介绍,下一步,市工信局(国资委)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突出存量变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增量崛起,做强做大新兴产业;突出创新引领,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突出融合带动,借势突破数字经济;突出深化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积极构建具有晋城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不断续写国资国企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贡献晋城工信国资力量。(撰稿:徐晓慧)


附: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经历了从1G到5G的跨越转变,请问给我们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为全面小康注入了新活力,那么我们在培育壮大数字方面的具体做法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

周军军副局长:首先,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史:现代移动通讯以1986年第一代通讯技术(1G)发明为起点,经过三十多年的爆发式增长现在已经到了第五代。可以说,现代通信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第一代移动通讯系统(也就是1G)实现了远距离的语音通信,第二代(也就是2G)增加了短信功能,从二代(2G)到三代(3G),逐步实现了图片、铃声和视频的传输,而且还可以进行网上冲浪。第四代移动通讯系统(4G)开启了老百姓的“指尖生活”。4G的蓬勃发展催生了移动支付、网约出行、视频直播、短视频互动等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移动端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主要形式。5G于2019年以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特点来到了我们身边,带来了新时期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目前,1G已完成了使命,退出了市场舞台;截至2020年底,我市2G用户83户,3G用户4.7万户,4G用户206万户;截至目前,我市5G用户已达到了51.7万户。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新经济蓬勃兴起的“爆发点”,也是我市换道领跑、抢占先机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积极部署建设5G,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努力蹚出一条工业经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政策措施。成立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布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新基建布局。“十四五”期间,全市共规划5G基站8918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2104座。

三是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支持三甲炼焦公司、建投麻纺公司等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富联公司入驻晋城。两化融合方面,晋城三赢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智能制造方面,截至2020年底,3家煤炭企业建成4个智能开采工作面,13家企业开展了智能诊断,3家企业被认定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企业被认定为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今年以来,我们加快建设14个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培育15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截至8月底,15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累计投资5.4亿元,14个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当今社会,数字化已成为企业基业长青的一道必考题。过去的数字化是影响得失,未来的数字化是决定生死。面对数字经济的风口,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不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正在修改完善《晋城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行动方案》聚焦我市产业数字化“基础不实、意愿不强、投入不足、人才不多、融合不够”五大问题,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解决方案”三大支撑,紧盯六大任务,实施六大工程,旨在解决“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三大制约,鼓励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煤炭、煤层气、电力、装备制造、冶铸、化工、建材、食品医药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助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到2023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装备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产链平台化、集群生态化水平逐年上升,质量效益大幅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集聚水平不断提升,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低碳绿色、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传统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供绝对支撑。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国有企业可以说功不可没,那么近几年我市的国有企业改革成效如何?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发挥了哪些作用?

李新明副局长:2017年,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市县国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国企改革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广大国有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国企使命担当。

一是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我市于2017年率先在全省市一级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率先组建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了“国资监管机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的三级监管架构。2018年,通过实施“3+40”(“3”,即做大做强市国投公司、兰花集团、天泽集团3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40”,即根据“宜混则混、能退则退、该清则清”的原则,对其他40户企业实施分类改革)分类改革工程,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2019年,启动实施了“1+13”脱钩改革专项行动,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集中。2020年,集中精力完成了9户“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和31户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目前,我们监管的一级企业共4户,企业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资产和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

二是市属国有企业效益大幅改善。近几年,我市国有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国企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末,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41亿元,营业收入240亿元,净利润7.37亿元,资产负债率54.55%。全市国有资产整体质量较好,财务风险基本可控,资产状况逐步改善,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三是社会责任履行再创佳绩。我市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资源、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为城市建设贡献了坚实力量。市国投公司探索使用PPP模式,参建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晋城高铁东站站前广场及丹河快线(1+3)项目、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项目、中原街改造及地下综合管廊道路工程、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5个PPP项目,丹河集团承建的丹河新城成为我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兰花集团运营的兰花城商业综合体日趋向好,现已成为我市最具实力的商业综合体之一。市国投公司积极推进“百村百院”、康养会议会展中心等康养项目,推进市内公益广告、智慧停车工程建设,投资运营凤城国际酒店,极大改善了市容市貌,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共计1650余万元。市国投公司向晋城市红十字会捐赠善款380万元,兰花集团向武汉积极捐款捐物。

立足新起点,我市将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集中,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体制,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3.众所周知,项目是第一支撑,请问市工信局(国资委)在项目推进上有什么样的特色?

原向东副局长:我们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精准调度、协同联动,破解难题、打通堵点,努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是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工业转型项目,下达重点工业转型项目年度推进计划。今年确定了33项重点工业转型项目,总投资373.5亿元。安排专人负责项目月监测调度工作,对列入年度推进计划的工业重点转型项目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协调、一季一通报一排队,年底一总结一考评。在对重点项目实行月报表调度的基础上,利用山西工业云平台对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月调度,通过建立“省-市-县-企”四级项目服务管理架构,对工业转型项目进行网上直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提高工业企业技改积极性。抓好省级技改资金有利时机,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资金支持。2020年我局共为17个项目争取省级技改资金1.2亿元;2021年先后分三批为13个项目拟争取省级技改资金1.36亿元。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帮助重点项目解决难题。加强全市重点工业项目运行调度,定期深入分析项目运行特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局与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八部门建立了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督办协调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4.良好的生态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那么市工信局(国资委)在守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提升百姓获得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卢瑞莲副局长:近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在钢铁、煤化工、焦化、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通过节能技术推广、节能诊断服务和能效对标等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注重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余热余能的回收利用,实施了一大批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比如在余热利用方面,有20多户企业实施了余热供暖,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二是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伴随着煤炭、电力、煤化工、钢铁等行业的发展,每年有近2000万吨的工业固废产生。近年来,我们以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建设为契机,通过政策引领、示范项目带动,推动实施了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用固废生产建材产品、制备路基材料、回填复垦等,每年可消纳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约1500万吨,有效减轻了环境污染。

三是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按照《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鼓励引导企业从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入手,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创建工作,2020年我市三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实现了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着力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