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辉煌五年” 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 2021-10-09 09:50:3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一座城的梦想、一座城的向往。

梦想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希冀,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创建作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的重要抓手,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久久为功、实干为要,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明之花枝繁叶茂、遍布城乡。文明,已经成为晋城永久的底色。

贵在信念,久久为功

文明,是历史的沉淀,更是发展的选择。

在晋城这方具有深厚历史积淀、丰富人文底蕴的沃土上,文明脉络绵延数千年,文明之光从未阻断。晋城历届市委市政府初心不改、接力前行。2018年,新的创建周期启动以来,市委把文明创建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一道,作为全民赶考的“三张答卷”,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创建理念,制定了创文“三步走、双胜利”战略。建立了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做好“最足准备”、拿出“最佳状态”、树立“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集众智、汇众力、成大事。全市形成并进一步完善了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化创建体系。市委书记王震等主要领导亲临一线、亲自挂帅;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包抓,市直部门签订责任书、一把手扛起创建主体责任,街道社区冲在最前沿,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强势推进。

全民参与,实干为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制定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管根本、利长远的法律法规,出台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采取了“一张清单明任务、模拟测评找问题、星级评定看好坏、督导督查促整改、联点共建抓提升、成绩通报出出汗、末位约谈红红脸、媒体承诺勇担当、营造氛围聚力量”九项“硬核”措施,全国首创“一网格 双队伍双责任”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四级创文工作共进式推进、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考核。致力于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开展了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实施城市“三通”、“两下两进四提升”工程,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百日零交通违法”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广大干部群众比拼勇气、考验担当,用足绣花功夫打磨每一个细节,推动城市形象、魅力和气质大提升。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垒土不辍,丘山崇成。全市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和文明村占比高达89%以上。晋城一步一个脚印奋楫前行,共同托起太行山城的“文明梦”。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晋城市和沁水县双双入围,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终被我们揽入怀中。今年2月,高平市、阳城县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当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在我市再次掀起。

崇德向善,锻铸城魂

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当空。

创文的成功,正是晋城这个革命老区德善基因的深耕细培、孕育传承。从“中国好人”诚信还粮的李继林刘平贵夫妻,到立志帮扶山区脱贫的郭建平郭子涵父女,从耄耋之年绿化荒山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石双砚,到志愿服务社会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刘雨墨,从学雷锋文明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道德讲堂”到“书香晋城”,好人评选在各领域实现全覆盖,公益爱心以各种形式广为传播,标注着城市的价值取向和向善生态。风气和善,一束束凡人火炬,照亮城市之魂。晋城的文明火光从个体到群体、从激情到理性,像蒲公英一样到处开花,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也传导着城市的温度、文明的深度和精神的刻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从“学雷锋爱劳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育苗行动”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着眼,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德树人、启智育人的教育理念由校内向校外延伸,培育未来一代的文明习惯,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赓续文明,激扬活力

创文的成功,是晋城这座城市续脉文明、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的自觉。我们倾力打造彰显的“宜居宜业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城市品质,是晋城“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城市相融的精神根脉,树立起的是城市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全球全国性的文化主题活动:海峡两岸炎帝文化节、国际围棋文化节,让晋城成为山西对外开放、沟通世界的重要桥头堡;全国康养大会、全省城市大会,让晋城绘出了立足三晋、融入全国的城市成长坐标;名类繁多的主题文化活动,让晋城市民丰富了精神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力,日渐成为一种双向的力量,滋润万物,激波扬涛,奔涌在古老的大地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五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旧城改造提升,广场游园星罗棋布,文化馆所比肩接踵;新城建设瞄准“世界眼光、中国定位、山西一流、晋城特色”,快马加鞭、雏形显现。高铁正式开通、机场项目上马,环保公交、一元公交实现城乡覆盖。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荣登“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入围全国地级市城市品牌百强,连续四届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五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3度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连续九年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排名全省第一。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晋城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以“巩固、拓展、提升、蝉联”为工作方针,在这场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