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辉煌五年】文旅和鸣,奏响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46:0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创建,建成两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山西省首批综合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保单位总数进位全国第四,晋城古堡申遗受到国务院关注,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排名全省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排名全省第二……

近年来,我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不仅提升了晋城这座文明城市的精气神,更丰富和滋养着百姓的精神家园。

■ 立足资源,项目带动旅游发展“破茧成蝶”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里变化太大了。”这是张姣第二次来大阳古镇,“上次来时,还没有民宿。”张娇说的民宿,是我市为了打造康养产业而建设的“百村百院”工程,涉及泽州县大阳古镇景区的“百院”工程,占地6350平方米。集中修缮改造的院落共20处,其中有9处明清古居民院落,还有11处八九十年代的现代院落。这些院落经过精心设计,被改造修建成风格各异的民宿,吸引游客观赏旅居。

“这些院落的名字都很特别。”在“姥姥院”中,张娇寻到一棵山楂树,“和我老家院外的那棵树一模一样。”穿梭于各个民宿院落,许多游客和张娇一样,找到了许多儿时回忆。“虽是老院改造,但居住条件却现代、简约又便捷。”张娇准备下次休假时,带着家人朋友一起,租个小院感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大阳的“百院”项目分为三期,包括108个精品民宿大院,总投资约3亿元。除了改造民宿,还对现有设施进行了提升,包括户外运动、养生保健、功能食品等特色开发。目前,以泽州文旅集团为投资主体的“阳阿清居”已全面建成并对外营业。“及第高屋系列”由山西五建集团修建,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做前期运营准备工作。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是核心关键。“百村百院”工程正是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重点项目。项目依托我市的古堡文化、山水资源,在全市1553个村中优选了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建设休闲庄园、康养小镇和民宿等集群化康养业态,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除了大阳古镇的民宿院落,松庙村、浙水村等一批康养特色村也先后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市首批28个康养特色村、30处康养院落在今年“五一”前开门营业,上半年累计营收达700余万元。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我市围绕“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以“百村百院”为载体,设计推出6条农林文旅康体验线路,2条围绕丹沁流域的明清古堡群文化体验线路。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 文化惠民,公共文化“幸福加码”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丰富多彩的活动惠及各个群体,极大地提高了到馆率和借阅量。”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公建勇介绍,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市图书馆持续开展送书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军营等“七进”活动,还专门针对少儿群体开展了“温馨童年伴书香系列活动”。此外,我市全部取消了图书借阅逾期滞纳金,创造性地引入信用积分服务,将文献借阅、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等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实现了图书馆办证借阅免押金、服务零门槛,激发了读者借阅、读书的积极性。

从为残障人士设置的听书机,到方便老年人的“老年专属预留位”;从普及知识的市民求知讲堂,到洗涤心灵的“红色阅读”……公共文化惠及各类群体。“截至8月,入馆读者达17万人,总借书量42万册,在全省地市级图书馆中位居前列。”公建勇说。

市图书馆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是我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缩影。随着我市荣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全市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晋城,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502.5平方米,排名全省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220.3平方米,排名全省第二。

示范区创建以来,我市围绕“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深入挖掘沿线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探索开展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设施共用、服务共享、平台共融,形成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依托美丽乡村,我市建成了一批集休闲观光、文旅服务为一体的文化驿站;依托古迹古建,建成了一批“文化+文物+旅游”的文化服务中心;依托非遗项目,建成了一批传统文化研学基地;依托红色文化,建成了一批党性教育基地,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 产业兴旺,文旅发展“亮点频呈”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我市文旅产业壮大兴旺,发展势头强劲,主要工作亮点频呈。

为庆祝建党百年,排演了上党梆子现代戏《沁岭花开》、舞剧《路》、情景剧《冲锋号》、纪录片《追寻》、歌舞诗《光辉的历程》等一大批红色文艺精品;组织承办了“永远跟党走”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乡村村晚大比拼;组织合唱团参加了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组织举办了“百年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展、“红七月”电影展映、晋城地区革命文物展等“红色晋城”系列展览展示活动……

今年5月,我市发布了《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1版蓝皮书、《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地方标准。组织承办的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博览会,全面展示了“很康养·很晋城”的城市魅力,实现了“展迎八方,会兴百业”的目标。11大主题展区吸引10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包括20余家行业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及中华老字号品牌。

全市文旅康养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正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迅速崛起。(撰稿:袁泉 闫凯)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