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项目建设 积蓄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 2021-10-25 14:51:4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

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计划实施总投资8000亿元的项目盘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以上。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项目建设的力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项目建设的水平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当前,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项目建设对于全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应对挑战、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

狠抓项目建设,必须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抓项目建设,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全市上下要尽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辩证看待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下推进项目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看待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转型升级的“强引擎”,精准发力,加强谋划,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把项目建设抓细抓实抓落地,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狠抓项目建设,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持续在项目谋划储备的体量、质量、深度上下功夫,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人文支持。要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灵活运用招商方式方法,落实好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真正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落下来。要发挥好开发区项目招引“主平台”作用,通过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开发区落地,推动各类开发区提档升级,使其成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

狠抓项目建设,必须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要聚焦“三带一工程”,要强化执行力、落实力,采取“指挥部+项目公司”的方式,对照清单,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确保顺利推进,发挥好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支撑性、标杆性作用。要聚焦“两新一重”和产业转型,加快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谋划建设一批“六新”项目,大幅提升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要聚焦开工率、投资率和达产率,将项目工地作阵地,把项目现场当考场,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以挂图作战机制,推动大项目好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以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抓好项目建设,必须真心实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不断完善会商协调、全程帮办、领导包联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落地各环节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经济活力的“乘法”,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打通政策执行中的“中梗阻”问题,让企业家在晋城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安心。作风影响环境,环境决定形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新经济、新技术、新理念等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格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拖延、不推诿、不甩锅,让实的作风立起来、强起来,以“店小二”姿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坚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用一流环境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

在新一轮的区域发展大竞争中

唯实者进、唯强者胜、唯先者成

让我们甩开膀子、全力以赴

千方百计抓项目

兴产业、蹚新路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