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工作 勇蹚转型新路

发布时间: 2021-10-21 15:24: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勇蹚转型新路。”刚刚结束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理念,立足新起点,进一步吹响转型发展的号角。

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大会精神,继续紧紧扭住转型不动摇,坚持把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以务实举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转型发展本质上就是高质量发展,是晋城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市是个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面临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抓“六新”、调结构,虽然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文旅康养产业势头强劲,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乘势兴起,光机电、煤层气产业快速增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与中央、省委的希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新兴产业储备不足、投资占比不高,高科技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质量都还比较小。矿产资源总有采完的一天。资源型经济转型,始终是摆在晋城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只有蹚出一条新路来,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市的六大战略定位,即加快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这是市委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机遇确定的新定位,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具体支撑。在具体指标上,提出未来五年全市GDP年均增长9%以上,光机电、煤层气、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18%,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转型发展步伐,摒弃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主的老路,轻装上阵,贯彻新发展理念,拥抱绿色、科技,发展“六新”产业,只有蹚出新路才能赢得出路,舍此别无他途。

勇蹚转型发展新路,要抓住政策机遇,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今后五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对于我们来讲面临重大政策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发展,分享更多政策红利,积极争取更多资金、人才等支持,承接更多发达地区转移项目,为我所用,努力搭上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列车。

勇蹚转型发展新路,要聚力产业转型。要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六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是转型发展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希望所在。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用数字赋能煤炭、煤化工、电力等传统产业,稳住经济基本面,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要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政策保障、金融支持、产业导入等措施,着力推进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纳米陶瓷玻璃等“六新”项目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世界光谷”;要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要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要加快数字经济蓄势赋能,通过实施“数字晋城”战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勇蹚转型发展新路,要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实现转型发展必须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如果没有项目,转型就是空谈。要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紧盯行业领军企业,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模式,真正把符合“六新”标准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落下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要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三带一工程”为重点,争分夺秒加快实施,充分发挥好对我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性、标杆性作用。

勇蹚转型发展新路,要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实施碳达峰晋城行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转型发展没有捷径可选

没有坦途可走

全市上下只有坚定信心

自加压力,迎难而进

强化执行落实

定能不负嘱托

在转型发展上

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