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城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五型机关”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33:2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五型机关”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城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


6月22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总支部委员会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也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两年来,城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五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行“三优三提升”党建新模式,把党建优势内化为市场监管内生动力,用“绣花功夫”打造一流市场监管,实现“党建红”与“市监蓝”的同频共振。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攻坚能力

开展“全员全域”大学习大培训,严格把控“选、用、管”各环节,积极推广“党员政治生日”“青年干部大讲堂”“线上微课堂”等活动……该局党总支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仅仅1小时,我们就组建了百余名党员参加的‘先锋队’和‘突击队’。”局党总支书记王孟自豪地说,疫情期间,局党总支排查各类市场主体9000余户,查处假冒口罩等案件10起,涌现出了“战时女人花”“退岗不褪色”等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这支身着蓝装且秉承红色基因的钢铁队伍并未有丝毫松懈,冷链现场、疫苗定点接种门诊等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市区一体”的创建理念,争取政府资金58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投入20家集贸市场改造,精心打造了4个特色农贸市场,督导190余户药店全面规范,推动“美丽晋城 诚信商家”100户示范带动……

“百千万强基工程”是城区区委推动基层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项重要举措。局党总支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成立4个包联工作组,实施股所队联动的方式,积极对接所包联的4个村(社区),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知识产权、计量标准、安全监管等方面提供帮扶。特别是7月11日以来的连日大雨期间,广大党员深入所包联南村镇余口村等地,了解群众受灾情况,积极帮助所包联村(社区)想办法、解难题,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优化惠企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在服务企业方面,该局党总支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把企业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持续深化质量提升、品牌塑造等助企举措,以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坚决贯彻落实区委“蚂蚁雄兵”战略,采取强化领导、加强宣传、提高效率、细化服务、责任到人等措施,推动市场主体从“要我年报”到“我要年报”观念的转变。对396户问题企业集中清理,对1800余户商户开展集中年报,并在电视台、户外广告等循环播放,制作的企业年报宣传片在国家总局优秀作品集中展中,获得全国第二名。截至6月底,城区公示年报企业11914户,年报公示率达99.92%,位列全市第一。

为优化营商环境,该局组建安商服务工作组,对接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成立市场监管服务专班,入企提供技术指导,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发挥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认证认可的牵引作用,以质量提升引领城区品牌塑造,力争注册商标达到3800件,跨入全省前列;以标准推广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组织神利便利连锁公司、城区政务中心启动市级标准化试点创建,指导恒光博爱康养服务中心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推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10条举措,全方位实施惠企服务新战略,努力实现从“引”商到“安”商的华丽转变。

提升工作效能

增强市场活力

在前进路道路两侧,阳城烧肝、高平十大碗、烧白起等舌尖美食以展板方式一一陈列,如何正确选购蛋类、如何正确鉴别“注水肉”“瘦肉精”等食品安全知识图文并茂。这是城区市场监管局精心打造的食品安全示范街。

自2020年4月城区获得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资格后,局党总支牵头协调,出台《城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并全力实施“6+6+12”体系创建工程,共涉及24项77条创建细节,让创建脉络更加清晰。目前,已投入资金80万元,完成前进路食品安全示范街标牌、景观、门头等项目施工。随着前进路等示范街、示范点建设的高标准推进,一个全新的食品安全新样本将融入城区发展大局,为顺利通过验收增添了有力砝码。

长期以来,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群众最为关心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大安全”为重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安全隐患问题600余条,整改率达95%以上,抽检食品、工业产品500余批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好群众身边“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的安全。积极探索先期赔付制度,共受理投诉举报1614件,办结1519件,办结率达到了94.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让广大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用得舒心。秉承审慎包容执法原则,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城安”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营造了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