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学工党支部:当好服务学生的“勤务兵”

发布时间: 2021-07-04 14:52:1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当好服务学生的“勤务兵”

——记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学工党支部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学工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建设一流支部,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做好学生工作的勤务兵”为目标,立足实际,真抓实干,通过建设坚强堡垒、锻造先锋模范、打造教育特色等举措,有效推动了广大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在学院公寓内的黑板上,一张张设计精巧、生动活泼的手抄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引导学生自编的手抄报。学生通过对党史知识进行采编收集、美工设计,让党史学习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面貌。”学院纪检学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处长刘俊说。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支部组织设立了学生公寓基层志愿服务岗,并定期召开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党史学习的热情。“你看,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的历史’,就是主题活动的一部分。”

狠抓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是该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平时工作中,全体支部党员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各项学习,努力培育具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新时代青少年。同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消除相互之间的误会与隔阂,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注重将思想进步、积极向上的学生加入到党组织。2020年,该支部预备党员转正1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人。

“心理健康,是学生成长的关键和根本。”刘俊感慨地说。长期以来,该支部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对学生人格健康的培养,全力提升支部员工的素质,不断加大对心理咨询中心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为学生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并开设心理学必修、选修课程,开展心理讲座。几年前,一位新生在入校前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症。普测时,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郭丽娟发现了这个情况,便和同事对这名学生进行了及时持续的关注追踪。在支部党员、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学生变得逐渐开朗起来,不仅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各类活动,还在去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上了理想的本科类院校。“发自内心的共情对改善学生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郭丽娟深有感触地说。

为调动青年大学生热爱祖国、奉献国防的积极性,该支部在2017年组织成立了由退役大学生组成的教导队,他们不仅参与新生军训、学院日常行为管理等事务,同时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支部积极探索的大学生国防教育新模式,极大提升了学生国防意识和政治素养。”刘俊说。每到征兵时,该支部都要对预征对象逐一进行初检初审、体检、政治审核、家庭走访等工作任务,确保将身体合格、素质过硬的优质兵源输送到部队。

经过不懈努力,该支部先后荣获省级“心理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