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郭子涵:女承父业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7-09 14:43:3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女承父业担使命 

——记陵川县台北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子涵 

2019年,在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发疾病,永远离开了他未竟的事业。他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年仅23岁的郭子涵作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担任陵川县台北村新一任驻村书记,沿着父亲的足迹开始无怨无悔的征程。

“他在村里的工作还没做完,走得那么突然,他怎能放心得下。作为女儿,对父亲最好的怀念和安慰,就是把他没能完成的事业继续做完。”父亲去世10天后,怀揣律师梦想的女儿决定延续父亲的理想。

“我刚到村里的那天,一下车很多村民围上来拉着我的手,跟我说父亲在村里做的很多很多的事情,他们说着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郭子涵清楚地记得村民们一边流着泪,一边说着父亲给台北村带来的变化。

台北村通往外界的主干道坑坑洼洼,夏天雨后湿滑,冬天雪后结冰,村民们进不来出不去。郭建平一心想改变现状,可路才修了一半,他就走了。

郭子涵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她几乎每天到工地勘察路线、调整规划。终于,在2019年10月2日,郭子涵在日志里欣慰地写下了“台北村到观村路通了”。那天,她特别高兴,修路不仅是父亲的遗愿,也是群众的期盼。

台北村一共206户,570口人。和父亲一样,这里的每家每户,郭子涵都走访过。82岁的侯小毛一直瘫痪在床,想晒个太阳还得孩子们抬出来,一年四季几乎大门不出。郭建平知道后马上写了申请,在民政局给他申请了一把轮椅。“当时,建平问我轮椅舒服不舒服,还推着我在院里转了一圈。”当时的情景,侯小毛历历在目。

郭建平还承诺帮侯小毛把残疾证办下来,结果还没来得及办好,他就走了。郭子涵上任后把残疾证交到了侯小毛手里。“以前觉得扶贫是一个特别大的概念,现在扶贫对我来说,就是一盏路灯、一条路、一次危房改造,是老百姓的笑脸。”郭子涵说。

2017年,郭建平根据台北村四周环山、水源地环境好的特点,带领村民实施了白皮松和连翘苗木种植产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郭子涵到台北村一年多的时间,苗木种植从原来的300多亩发展到了500多亩,还修建了药茶加工扶贫车间,台北村村民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8000元。村里还修建了蓄水池,实施了煤改电、旱厕改造、自来水入户、垃圾集中投放等。台北村由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美丽乡村。

“我住的是父亲曾经住过的屋子,每天走的是父亲曾经走过的路,做的是父亲曾经日日夜夜想做的事,我不能停下来,也不敢停下来,因为父亲做得太好了,我怕追赶不上父亲的脚步。”郭子涵说,觉得累的时候,她就会到村里的路上走一走,仿佛感觉到父亲在看着她,给她前进的力量。

夜深人静的时候,郭子涵还会在父亲曾经工作的办公桌前静静地写工作日志。“每天写日志,就像在对父亲做工作汇报一样,我想让他知道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一定想看到这一切。”郭子涵习惯把父亲的工作日志打开放在一边,就像小时候父亲陪在她身边写作业一样。

2020年4月,台北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搬到了新址,环境更好了。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都可以在日间照料中心吃一顿免费午饭。端午节期间,郭子涵还和村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包粽子,大家开开心心地过节。

“现在我终于明白父亲为什么会一头扎进大山,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帮助村里申请项目,这就是乡村脱贫振兴干部的职责和使命。”郭子涵表示,她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向父亲学习,把乡村振兴作为职责使命,让台北村有新的变化,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