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赵春并:“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不退休”

发布时间: 2021-07-14 11:47: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不退休” 

——记泽州县北义城镇坛岭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春并 

“这些年,村民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一个大变化。这与我们当家人赵书记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在泽州县北义城镇坛岭头村,村民们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春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十余年来,这位“女当家”坚持不懈带领村民苦干、实干,硬是把一个“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的普通乡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果蔬种植村。从“给我一年的时间,干不好我走人”到“只要村民同意让我干,我就不退休”,赵春并用一颗真心把村民们紧紧连在一起,真正让村子的发展步入致富的快车道。

坛岭头村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地块平整,很利于蔬菜大棚的发展。2014年,一位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春秋大棚种菜,一年后不仅收回了本金,还有了丰厚收益。身为党支部书记的赵春并从中看到了致富的商机,于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40多人赴山东寿光,观摩学习大棚种植经验,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鼓励大家种植大棚菜。有些村民对此抱有怀疑态度,怕赔本。赵春并就自掏腰包带头建起了两个日光温室大棚给村民做样板。

“当时时间比较仓促,鸡粪都没有发了酵就下了地,呛了好几茬苗,损失也不小。”说起大棚建设初期的艰难,赵春并记忆犹新。“好在第二年春天3月,我们就把本钱收回来了。”看到效益了,老百姓就自己找上门,都想跟着建大棚。为了让老百姓先挣到钱,赵春并当即决定把自己辛苦两年经营的大棚转租给老百姓。

发展方向找到了,赵春并就开始想办法推进整村增收。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从前期租棚、买苗种植、精心管护到成熟销售、管理运营,建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渐渐鼓起了腰包。如今,赵春并依然忙碌在果蔬大棚内,没事儿就帮助村民们干农活。看着棚里绿茵茵的黄瓜挂果成熟,赵春并觉得,这是她为村民交上的一份最好答卷。

在此基础上,赵春并又积极筹措资金20万元,新建了20栋春秋大棚供村民承包种植。除此之外,她还鼓励村民利用村里闲余空地种植露地蔬菜,每亩纯利润可达4000元。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在外打工村民回到了村里,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目前,坛岭头村已建成蔬菜大棚50栋,种植露地菜达80余亩。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当地政府整合农业资源,在坛岭头村设立了果蔬产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10个合作社和300多位种植户,催生了“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近年来,赵春并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市劳动模范”、“最美女性”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