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丹河集团党委:党建领航托起“新城梦”

发布时间: 2021-07-13 11:44:2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党建领航托起“新城梦”

——记市丹河集团党委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新区建设作为“三件大事之一”划入“城市两翼发展”格局进行高位布局!而今,丹河岸畔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从一张白纸到形象初成,短短两年,丹河新城惊艳崛起的背后与丹河集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丹河新城建设密不可分。

建强“主心骨”

丹河集团成立之初就承担着丹河新城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等重要使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新城建设的主力军,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推动新城建设和集团发展的“牛鼻子”,在于树立党建引领的理念,在于探索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实现路径。

一连串为了实现提升政治领导力、规范化管理、拓宽党建思路、提高组织覆盖率的举措频频亮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谋党建、抓党建、促党建,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上下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制定《集团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关于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构建务实管用、运转协调、保障有力的党建工作机制,提高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与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开展基层党建联学共建,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了党建工作;坚持支部向基层延伸、一线延伸、应建尽建,在下属子公司设立8个党支部,做到党的组织100%全覆盖,同时,成立集团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与党建工作“一盘棋”谋划、整体式推进。

从2019年11月成立党总支,到2020年2月成立党委,丹河集团党组织从“零”到“有”再到“强”,党建制度从“建章立制”到“规范有序”,党建思路以及党组织覆盖率更是不断突破,为丹河新城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引领“加速跑”

丹河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2019年,丹河新城共谋划公共设施项目98个,总投资约296.3亿元;2020年,开工项目40个,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完工项目18个,完成投资31.3亿元,顺利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的目标;2021年,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围绕“五成”“两确保”目标,安排建设项目80个(续建项目22个,新建项目26个,前期研究项目32个,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总投资265亿元。

两年来,在逆势中布局,在困局中求变,在绝境中崛起的丹河集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丹河新城建设和丹河集团发展新局面:“四成”目标如期实现,标志着新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招商引资项目20多个,产城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征收安置创造“丹河速度”,新城建设日新月异。

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游人如织……如今的丹河新城,项目落地的越来越多,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点赞喝彩的越来越多。

高质量党建引领着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丹河集团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美丽晋城先进集体,晋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重点工程建设集体一等功、郑太高铁晋城段建设集体三等功和泽州县委、县政府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大考”炼担当

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四成”项目竣工暨双创中心A区项目开工……两年来,丹河集团经历了一次次“大考”,也一次次把项目建设作为锻炼党员的大平台,作为检验党员的考场。

今年,“5·10” 交账工程是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党员干部冲在了项目建设的一线。丹河集团党委特别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英杰,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宏任总指挥的工程一线指挥部,4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园建、绿化等4个工程组组长,负责组织推进各单元各点位施工进度。指挥部各成员、各小组负责人坚持盯在一线、住在工棚,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盘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做到问题不过夜、困难不隔天。纪委牵头成立监督检查组,每天下沉一线,到各个点位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督促工程进度,检查工程质量和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一系列超常规举措,确保了圆满交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李英杰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丹河新城壮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之年,是丹河集团巩固提升、高速发展的重要之年。丹河集团党委将一如既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丹河新城高质量建设,为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