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晋城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汇聚兴税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7-18 11:38: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筑牢战斗堡垒  汇聚兴税力量

——记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

构建“三层五级”党建精细化管理模式,打造“金税先锋”党建工作品牌;高效引导企业申报退税,促进减税降费工作提质提效;应用“信用+风险”动态指标体系,调整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近年来,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总体要求,构建党建精细化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法,为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党支部把星级高低作为实施个人奖惩、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每次评选,达到条件的党员可获得一个星类称号。”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晋丽说,为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党支部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在原有党建格局的基础上,创建“三层五级”党员精细化管理模式,畅通党建“全链条”。“三层”即从“核心引领层”“标准支撑层”“效能应用层”三个层面入手,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五级”即以自主开发的5种星级党员管理系统为支撑,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根据岗位特点及实际贡献,管理并培育先锋党员。在以创新“党建+”理念为遵循的前提下,打造“先锋党建”品牌,提升服务水平。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企业。针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一对一重点辅导,实行一窗式受理、专人全跟踪办理,加快审批进度,开启政策落地“加速度”,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减税降费宣传活动,把好政策送到企业法人、财务人员手上。

这笔留抵退税款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生产。”建投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琚晋霞说。建投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纺织生产线,从建成到投产只用了一年时间。这其中离不开政策落实的力度和服务环境的热度,特别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发展如沐春风。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订单大量下滑,采购原材料的流动资金出现很大缺口。了解情况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党员干部入企服务,一对一跟踪办理。从企业提交申请到收到1057万元退税款,仅用了两天时间。“我们以最大力度、最优标准,持续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科科长焦惠军说,通过优质的纳税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释放发展潜能。

为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探索运用信用分类结果,实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予提醒、中风险勤提示、高风险严监控,有效提升了税收包容度、监管精确度。

我们应用‘信用+风险’动态指标体系,对高信用纳税人压减环节快速办结,对中低风险纳税人提示状醒更正差错,对高风险纳税人及时阻断化解风险。”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晓勇介绍。目前,共有信用动态监控评价指标127个、风险动态监控评价指标352个,可对纳税人开办、领票、中报、缴税、优惠、退税以及注销全生命周期的信用和各环节待办业务的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在提速企业开办方面,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基础信息,自动算出初始信用得分,确定开票限额和领票量等,将传统13个业务环节压减至5个,办理时间从以天为单位压缩至小时级;在提速出口退税方面,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结合其经营信息实现自动办结,将传统11个业务环节压减至2个;在日常涉税业务方面,99%的事项为即办事项,C级以上纳税人只需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一次不用跑”即可全程办理……

新的管理模式不仅提升了支部党员管理水平,还增强了组织力和凝聚力。近年来,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晋城市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