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破获36起涉养老诈骗案件  追赃挽损1903.73万元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09: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核查、打击整治、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挤压涉老行骗空间,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36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涉案资金1.69亿元,追赃挽损1903.73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有序开展。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牵头下,市县两级依托党委、政法委全部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综合、打击、整治、服务、宣教等五个工作组,明确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构建起了上下衔接、左右协调、运转顺畅的组织体系,并出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确保专项行动自上而下步调一致、协同推进。

突出重点领域,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十类重点问题,多措并举实施打击整治。开通举报电话和邮箱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利用短信及各类网络平台发布防范养老诈骗提醒,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吸引群众进行检举揭发。截至目前,收到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处涉养老诈骗线索73条,成案6起;征集群众举报线索63条,成案5起;强化整治涉老领域的行业乱点乱象,加强源头治理、联合执法、督促整改等综合整治措施,着力消除问题隐患,规范行业秩序,净化行业环境;推动行政力量、司法力量协同发力,组织精干力量,回溯攻坚积案,加强新案侦办,提升办案质效,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处,确保对每一起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做到不枉不纵,加大涉案财物追缴和财产性处罚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受骗老年群体的财产损失。

贯通宣传引导,营造社会舆论氛围。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首要环节和关键举措,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做大集中宣传。截至目前,组织各类现场宣传活动1900多次,印发宣传册59万余册;整合行业资源和公益传播资源,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专项行动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让涉老反诈宣传抬头可见、触手可及;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和方式,推动宣传教育既入眼入耳,更入脑入心,以全方位宣传教育营造出“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局面。

创优服务保障,固化拓展行动成果。我市积极有序推进城镇社区幸福工程建设,加快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完善各类养老设施,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不断加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将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纳入社区网格员职责范围,确保留守老人安全有人关注、平时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广泛开展爱老助老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老年人真正能够安享幸福晚年,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