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2-06-13 11:29:5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6月9日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于振江介绍,市公安局不断健全完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全力推进重拳打击、源头管控、行业治理、宣传防范等各项举措。

据介绍,1至5月,侵害我市比较严重(按照发案或损失占比超5%计算)的诈骗手段分别是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虚假游戏相关交易诈骗。特别是刷单诈骗与冒充客服诈骗,发案与损失总量不仅长期位于前两位,而且长期处于同比上升态势,诈骗分子单起案件诈骗金额大幅增长,这两类诈骗手段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同比分别增长了58%和97.3%。此外,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与冒充公检法诈骗虽然案件数少、处于下降态势,但是危害仍然严重,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始终居高不下,分别为25.8万元和18.6万元。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有的诈骗分子盗用数据改号为真实客服电话施诈,有的诈骗分子利用固话架设GOIP设备服务诈骗通联,手法迷惑性强,群众防不胜防,甚至出现在一起案件中,受骗群众先后被多种手段诈骗的情况。

于振江提醒广大市民:要始终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叶勇 韩雯)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