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行时】“618”购物节,这样做更省钱!

发布时间: 2022-06-10 11:35:58 信息来源: 晋城公安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18”购物狂欢节来临,各种优惠活动让你眼花缭乱。此刻,更要擦亮眼睛,因为骗子也会乘机混迹其中,稍不留神就会掉入网购诈骗的陷阱。

一、刷单诈骗

常用诈骗套路:

骗子在QQ群 、微信群等社交平台随机发送刷单返现的广告,受害人添加好友后,骗子会发送一些所谓的购物链接和付款二维码,诱骗受害人扫码付款完成刷单,起初骗子会返还部分本金和佣金,引诱受害人继续刷价格较高物品的单子,受害人放松警惕后继续扫码付款,但此时骗子会拒绝返现或不予理睬。

防骗提醒:

刷单就是诈骗!千万不要被高额的报酬迷惑,不要相信“高佣金”、“先垫付”等刷单兼职广告,这些都是骗子在诱你入圈套,

二、虚假购物诈骗

常用诈骗套路:

骗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低价商品信息。一旦有消费者与其联系,则以缴纳定金、手续费、交易费等方式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1、网上购物时,当商品价格过于偏低时,要留心是否有假货嫌疑或为诈骗骗局,尽量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进行商品交易。

2、对于在网上发布的购物消息,要谨慎购买,特别要留意提供的网址链接,谨防钓鱼网站。

三、冒充客服诈骗

常用诈骗套路一:

骗子通常会冒充购物平台的客服,以不小心为受害人开通了某项服务为理由,要求受害人按其操作来取消业务,并声称,如若不取消,则会产生扣款。

防骗提醒:

切勿轻信任何陌生电话说的退办会员卡,以误办理会员卡引诱受害者进行退卡汇款,或引诱受害人在各大贷款平台借款并转入对方账户的都是诈骗!

常用诈骗套路二:

骗子冒充电商客服,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告知你购买的物品质量出现问题,主动要求给你两倍退款、三倍退款,并借口芝麻积分不够,需要打开借呗等借贷产品操作来提高芝麻分,或通过微信扫码、发送钓鱼链接等,要求你输入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获取你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任何人以卖家或客服名义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都应先查证,只要“客服”要求你操作“转账”或者“借呗”等贷款产品,统统不要理会,不要轻易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提供给他人。

四、冒充快递员诈骗

常用诈骗套路:

骗子通过违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以快递公司人员身份,告知受害人其货物运输出现问题,再通过向受害人核对购买物品信息,获取信任,并以退还货款或双倍赔偿吸引受害人。随后以验证身份为由,给受害人发送不明链接或二维码,受害人扫描或点击后会进入虚假网站,要求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或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接到此类电话,可以联系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进行核实,切勿轻信,更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不明链接或二维码。

五、信用提额诈骗

“618”期间,疯狂买买买之后,有的人因资金不足会想方设法提升花呗或信用卡额度,而这正给了骗子可趁之机。

常用诈骗套路:

骗子通常会冒充支付平台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诱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支付额度、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