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非法集资大数据平台正式对接国家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13:0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13日,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山西省非法集资大数据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验收视频会议,听取山西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在线测试对接情况。

会议在线测试了山西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情况。视频会议上,国家处非联办监测预警二处处长汤晶强调,下一步,要加强系统运用,推动形成防非处非业务工作和平台运行互促共进的工作局面。

据悉,山西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以山西省政务云平台为载体,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手段,从网络公开的舆情数据、企业网站、工商信息及处罚信息等海量数据中发现山西地区疑似非法集资行为,监测覆盖省域内线上和线下类金融企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企业以及省地方金融领域重点监管企业。运用五大维度风险预警监测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对非法集资风险进行全面风险筛查、风险智能研判、风险协同处置,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测闭环体系。

目前,平台具备三大功能,一是服务防非处非本职工作。平台通过对非法集资风险进行监测预警,推动防非处非工作由事后打击向早期防控、打防并举的全链条治理格局转变。二是服务“7+4”类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平台可提供机构登记注册前法人、高管信息及关联机构的事前审查,机构非法金融活动的事中监管、机构行政及司法处置信息的事后共享等服务。三是服务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通过对全省非法集资风险总体态势的分析研判,为各级各有关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决策参考,通过监测机构风险画像,为各类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业务提供风险提示。

此次成功对接国家平台,标志着山西防非处非工作步入上下协调联动的科技化、信息化轨道,对实现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记者 张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