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55: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一年的艰辛与不易,满载一年的收获与成绩,我们即将辞别充满挑战、奋发勇进的2020年,迎来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2021年。在这新元肇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市委政法委向奋战在全市政法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政法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致以衷心的祝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风险矛盾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团结带领全市政法系统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乘势而起,多项政法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维护政治安全守底线。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工作体制机制,依法严密防范打击邪教组织,统筹推进反恐防暴、反奸防谍等工作,突出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筑牢了首都“护城河”的东南屏障。

这一年,我们凝聚政法力量战疫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大局稳定。面对疫情,组织政法系统迅速进入常态化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动员政法机关党员干部、群防群治力量下沉社区、进驻网格,参与一线抗疫、卡口值勤,在晋城战“疫”中展现了政法担当。

这一年,我们坚持围绕大局优服务。聚焦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40条,组织开展依法严厉打击重点工程项目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政法干部包联重点工程项目,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一年,我们决胜扫黑除恶扬正气。紧扣“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部署开展“五战攻坚”,打响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累计打掉120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全国抽样调查,我市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扫黑除恶工作成效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这一年,我们创建“三零”单位夯基础。将“三零”单位创建作为有力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市46210个主体参与创建,深化摸排整治,集中解决群众身边因信访、事故、案件引发的突出问题,积极打造山西版“枫桥经验”的晋城模式,不断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这一年,我们开启市域试点蹚新路。以入选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强市级统筹谋划和组织推进,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轮”驱动,探索推进“五联共建”工作模式。2020年12月,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晋城经验作大会交流发言。

这一年,我们推动平安建设上台阶。组建成立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各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推动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加强特殊人群教育帮扶管控和心理服务疏导,我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获全省“八连冠”。

这一年,我们深化依法治市见成效。坚持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强举措、破难题,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体制机制持续完善。高标准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综合性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引领熏陶作用充分发挥。

这一年,我们聚焦贯彻《条例》强担当。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为主线,建立健全政法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保障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夯实了政法工作基础。

这一年,我们突出党建引领铸铁军。持续强化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扎实开展“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全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平安晋城,奋斗不止!2021新的一年,让我们充分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续写更高水平平安晋城、法治晋城新篇章,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