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尽快开工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速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39:2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摘要

长治—邯郸—聊城客运专线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研究项目,也是呼南、京哈—京港澳、京沪三大通道连接项目。项目的实施对于山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原经济区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完善国家铁路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建议尽快开工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速铁路。

案由

2017年,长治市与邯郸市、聊城市正式启动长邯聊高铁项目,共同委托中铁设计编制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长治经邯郸至聊城高铁规划研究”工作;2020年1月长治市、聊城市和邯郸市政府联合签订了《聊城—邯郸—长治高铁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书》。5月由邯郸市牵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招标工作。

目前,项目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收集资料并开展研究工作。初步方案起自太焦高铁长治东站,经邯郸至聊城西站,全长300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495亿元。其中山西境内54公里,总投资8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我省与河北和山东两省之间的联系,强化地区间深度开放合作,发挥轴带集聚功能,形成与沿海地区沟通联系的前沿地带,使长治成为山西南部重要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长治、邯郸、聊城同属中原经济区北翼经济带。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铁项目,有利于提升晋冀鲁豫交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长治、邯郸、安阳、邢台、聊城等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铁项目,将打造一条连接晋东南、冀南、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打通山西向东出海口,大力提升京津冀南部地区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项目建成后,将与京九、京沪、京广、太焦等国家快速铁路有机衔接,构筑华东、华北、西北地区互联互通路网体系,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

建议

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建议国家支持尽快启动该项目前期工作,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并在“十四五”初开工建设。考虑我省财政困难的情况,建议本项目由铁路总公司主导建设,我省主动做好境内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并承担境内资本金的40%。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