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支持山西省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37:2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摘要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制造业战略五大工程之一,是开展关键共性重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的重要载体。2017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山西省创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山西省目前共培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14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单位。山西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已经初步具备升级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基础,先进不锈钢领域已初步具备争取国家级创新中心的条件,建议支持山西省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

案由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的新型生产方式。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对于促进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不锈钢是我国最大的特钢品种,具有独特良好的耐腐蚀、耐高温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家电、石化、能源、建筑等多个领域。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发展先进不锈钢产业对于提升我国不锈钢企业生产工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十分必要。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创建17户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山西省自2018年开始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共培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14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单位,为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特别是山西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已经初步具备升级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基础,先进不锈钢领域已初步具备争取国家级创新中心的条件。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是山西省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一中心三基地”的核心内容之一。根据初步规划,中国电科集团将全力支持中电科二所整合集团内资源,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承接国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

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拟由太钢集团牵头组建。太钢集团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设立有不锈钢领域唯一的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宝武集团与太钢集团联合重组,根据规划太钢集团将全面整合宝武集团内不锈钢生产业务,力争5年内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具备承建国家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的基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不强、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研发投入不足、研究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不锈钢产业虽然形成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专有技术,但行业内仍存在“卡脖子”技术,部分高端不锈钢材料还需要进口。还存在研发与科技资源投入不足,生产过程智能化、绿色化推进缓慢,劳动生产率不高、企业利润水平较低的突出问题。

建议

作为我国制造业领域的顶端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对打通先进制造领域实验室产品与产业化之间的沟壑,汇聚整合全国范围制造业创新资源、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工信部支持山西省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请工信部在山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创新中心方面给予针对性支持和指导,全面汇聚行业创新资源、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智能制造及不锈钢产业整体水平。山西省将给予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与国家支持金额等比例奖励及后续支持,全力推动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发展。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工信部加大对山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支持。工信部能就创新中心建设问题与山西省开展常态化合作,牵头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山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在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技术支持、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各类专项予以倾斜支持,充分发挥制造业对山西转型综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为山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