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技在身证在手 致富路在脚下

发布时间: 2021-03-16 11:34: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在山西代表团驻地——北京市万寿庄宾馆,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以精湛、热诚的服务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好评。这些服务人员中,有18人来自山西,他们大多来自贫困家庭、贫困山村,后进入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客房服务员、餐饮服务员、茶艺师、旅游英语、营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他们不仅持证,而且一人多证,在北京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迎来了全新、精彩的人生。

持证成就梦想,技能改变命运。伴随18位万寿庄宾馆山西籍服务人员成长之路的,是我省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惠民工程,对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通过考证持证推进技能培训全面展开,不断推动提质增效,创造了在全国“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职业技能培训山西模式,越来越多劳动者实现了“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大力推进实施

就业是最大民生,技能是就业根本。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骑三轮车零敲碎打跑村卖水果,如今是职业挖掘机驾驶员,工资8万元包年,买了小轿车,在城里按揭买了新房……几年来,上党区荫城镇石炭峪村村民王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变化受益于他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

临猗县华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岐廷选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努力探索创新精品葡萄栽培法,实现了亩产收入翻番,带动了周边种植葡萄3万亩。

从普通农村家庭妇女到专业护工,如今,“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吕梁山护工培训成为吕梁贫困群众致富的“金名片”。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拥有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2018年起,“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连续列入每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基础性战略工程,持续大力推进实施。全省累计完成技能培训350余万人次,涉及餐饮服务类、家政服务类、护理类和计算机类、新能源、新兴产业、制造业等150个职业(工种),培训人数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快构建,在全国就业市场中,山西输出劳动力竞争力明显增强。“吕梁山护工”“榆社古建”“棋源叉车工”……一系列山西特色劳务品牌叫响全国,一批批靠技能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一支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发展。

2020年,全省2440万劳动力全部建档立卡,覆盖全省劳动力的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成,为技能培训服务精准供给提供有力信息技术支撑。2020年,我省开展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可领券持券自主“购买”培训机构的技能培训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模式,确保疫情期间培训“不断档”,2020年,全省组织完成线下培训123万人次,全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名注册91.7万人次,培训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1万人,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劳动者大军注入了新动力。

2020年12月,首批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2021年3月,万荣县12名新加坡万邦航运集团订单培训学员实现海外就业,又有11名学员启程赴福建进行海员培训……2020年,我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劳动者参加免费集中技能培训,有组织地赴海外就业,开辟了借力国际就业市场、“走出去”技能增收的全新路径。

提供技能人才和创新动力,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

技工是人才,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建设创新型山西,构建学习型社会,必须有一大批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干事创业动力足的技能人才为支撑。

企业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地、成长地、成才地。我省不断加大企业在岗职工培训补贴力度,2018年、2019年每年补贴培训40万人次,2020年补贴55万人次完成在岗能力提升培训和取证培训,补贴范围从中央直属、省属部分国企,拓展到了有培训需求的中小微企业。

太原重工冶铸分公司的浇注工康彦君参加太重集团组织的铸造技师取证培训,每天下班后培训2小时,持续1个月后,顺利通过铸造技师职业资格考试。一线技能得以提升和认可,凭证申请补贴,增加收入,康彦君获得感满满。

随着“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推进,我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技能氛围日益浓厚。

让高技能人才高收入,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就推进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激励举措,即每半年开展一次技术等级评定,获得A级,每月技术津贴1000元;若下次继续获评A级,津贴再提高50%。以此激发技能人才劳动、创造积极性,常态化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

全国LED行业的龙头企业——高科华烨集团与8所院校开展了委托培养、教学见习、就业实习等合作,定期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活动,扎实开展技能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3年多来深入推进,全面提升了山西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从2017年底的286万人,迅速增加到2020年底的430万人。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正在崛起,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证和创新动力源泉。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体现,也决定着高品质生活的质量和成色。作为一项普惠性、持久性工程,在山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提升全民素养的治本之策。

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技能,成为三晋群众的新追求。49岁的郑林林是平陆县杜马乡杜村人,2018年,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平陆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被推荐到鄂尔多斯市人民医院做护工,不仅家里脱贫,还盖新房、给儿子娶媳妇,一家幸福生活步步高。工作中,他深切感受继续提升技能的重要性,2020年专门请假返乡再次参加养老护理专业培训,返岗后工资又提高不少。

我省持续对全省劳动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滚动式和项目制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改革评价制度,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高取证率和就业率。

2020年8月,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合作协议》,3年内部省共同推进实施9项举措,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推动建设技能强省。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我省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助推和引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

2.2万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近2000人进入最终决赛,40个竞赛项目多数参照世赛、国赛标准,涵盖省内各行业、各工种……2020年,历时半年的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全省技能高手大选拔、大比拼,展示风采,学习交流。传承工匠精神,向大国工匠看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我省广大技能人才的共同追求。

以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代表,我省全年组织了60多个省级、市级及行业赛事。三晋大地各层级、各行业、各类型职业技能竞赛、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热火朝天,持续掀起以活动带培训、以竞赛促实践、以竞赛促创新的热潮。

2021年是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深入实施的第4年。今年起,我省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提质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实行订单式培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强化就业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加快培养和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我省“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出雏型提供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