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赋能——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21:4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连日来,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抓好普惠性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热烈发言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生命周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服务为核心 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

当前,我国已进入快速老龄化通道。据预测,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构建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民心所盼、大势所趋。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长期关注社会养老问题。他说,“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及各部门出台近30项政策文件支持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基本成型。他建议政府抓紧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并研究制定配套方案。

养老院有多少,床位足不足……过去,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多是关注养老场所的建设与发展。“养老服务业,服务是核心。”李志强认为,加快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由关注场所建设转变为以关注服务为核心,支持社区居家养老公共服务与市场营利性服务共同发展,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以家庭照顾为基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服务为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为此,政府应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统筹建设新旧小区内部福利设施,实现资源均衡共享。鼓励社会资本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平台设施建设与运营。探索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

目前养老专业人才已经出现短缺,同时,护理员队伍年龄老化、受教育程度低,难以支撑老龄化社会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李志强建议,加强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养老专业职业教育,实行政策激励,扩大生源并保障培养质量。

立法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婴幼儿数量日益增长。学前教育是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我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技术员姚武江调研发现,我国学前教育还存在资源配置不均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幼儿园之间发展不平衡,学前教育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教师队伍保教人员的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等诸多痛点。

姚武江建议尽快出台《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条例》,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均衡优质发展。他说:“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是普及化、一体化、优质化。推动‘幼有所育’不断取得新进展,目的是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已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姚武江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在法律层面对学前教育的性质、政府职责、投入体制、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提升学前教育法治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应坚持政府主导、完善制度,特别注重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均衡优质发展,尽快出台《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条例》。应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以补短板、强弱项、共享发展为目标,扩大“幼有所育”公平受益面。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原则和公办民办并举原则,以“就近、便宜、优质”为目标,科学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强化就业优先 扩大就业容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认为,过去的一年,各级政府落实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在疫情影响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尤为难能可贵。

针对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牛三平建议首先加强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在宏观政策上坚持就业优先。坚持实施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基准的宏观调控,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其次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扩大就业岗位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地方高校培养的人才非常重要。让这些人毕业后在当地能就业、就好业,是我们应当重视的问题。”牛三平建议,给予应用型高校更充分的办学自主权,特别是专业设置自主权,让高校能根据地方需求,以就业为导向灵活设置所需专业,更好为地方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同时,以稳就业、保就业为导向,加大对初创实体企业支持力度,对于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在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建设一批高质量创业孵化载体和创业园区,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

今后一段时期,就业总量压力短期不减、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一方面是一线生产服务人员和技工短缺,另一方面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大龄劳动者求职就业困难。牛三平认为,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需要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发展。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山西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议持续推动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坚持不懈开展常态化大规模多方式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