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大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04: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短板在农村、在农民,难点是农民素质,尤其是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建议,应全方位提升农业从业人员与农村居民的科学素质,培养造就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持续动力。

阎美蓉建议,要把扶智提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科普工作延伸至田间地头,引导科普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尽快构建完善的农村科普框架体系,持续改善农村科普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条件。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各涉农部门应统筹使用好基层科普工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民科技教育等经费。同时,积极通过众筹众包、项目共建、捐款捐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加强农村新型职业农民、小农户群体、农村妇女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培训。充分发挥手机作为“新农具”的科普作用,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农民培训跨界融合,广泛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开发优质科普资源,提升农民利用手机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建立评价、激励等长效机制,鼓励支持各类科技专家、人才对接地方,直接面向基层开展下乡结对服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