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手记】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01: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需要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三农”人才,这是时代赋予高等农林院校的新使命。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不是口号。对于高等农林院校,培养具有爱国主义、“三农”情怀、创新特质、健康人格的新型“三农”人才,才能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这是“三全育人”的最新诠释。我们务必将之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落细在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从一次活动、一张墙报,从一堂课、一个案例、一个实验、一个作业、一次实习、一个课程设计、一次考试,从一个培养方案、一个专业、一个学科等方方面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创新本领。

山西农业大学深入贯彻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总体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推进“1331”工程,强化分类布局建设、错位竞争发展的思路,瞄准区域特色和一流标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定位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强化特色优势专业建设。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生态文明、人类健康理念提升涉农专业,在全国率先实现两个新增目录外新专业;学校对接农业产业的植物保护等12个传统优势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动植物检疫等10个特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主动服务农业和社会需求,充分彰显了办学特色和优势。

“十四五”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山西农业大学来说,一要围绕山西农业特色、生态资源禀赋和产业问题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闯出山西新优势;二要主动承接国家区域农林科技创新任务,应用研究跑出山西加速度;三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需求,服务社会晒出山西成绩单。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围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和山西农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深度聚焦山西农产品“特”“优”:一是保护种质资源,建好资源库与平台;二是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推进绿色生态发展;三是做足成色,延长产业链,增加价值链;四是补齐人才短板,引育并举,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在急需紧缺涉农专业方面开展“公费农科生”教育,着力强化急需紧缺专业的选调生培养,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