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如网畅太行

发布时间: 2020-12-22 10:02:0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亮点数据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通车里程517公里,达到9651公里

·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公里,达到428.8公里

·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76.6公里,达到696.9公里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994公里,达到8525公里

·乡(镇)通油路率达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路率达100%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交通建设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通车里程517公里,达到9651公里;公路密度为102.44公里/百平方公里、41.19公里/万人。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公里,达到428.8公里,公路密度为4.55公里/平方公里,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76.6公里,达到696.9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994公里,达到8525公里,乡(镇)通油路率达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路率达100%。

一条条发展之路、开放之路、民生之路、富强之路快速延伸,我市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快速形成。

公共交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道路交通作为城市脉络,如何实现布局最优化?如何带动城市发展?我市先后启动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构建完成“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交通先行助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融入中原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主要方向。2018年2月11日,我市探索性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城际公交,全面实行法定节假日(含周六、周日)免费,工作日单程票价20元、10元的优惠政策。同年4月23日,又开通晋城至长治城际公交,有力地推动了上党城市群同城化。2019年6月18日,开通晋城至河南济源城际公交,2020年9月29日,开通晋城至临汾城际公交。票价优惠、两地直达,省钱又快捷,这样的举措深受群众欢迎。城际公交线路的开通,为道路客运转型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去年,城际、旅游公交每10公里1元的优惠公交票价,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我市市域公交一体化五级公交体系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也引起省内外城市同行业的关注,广东韶关、河北邯郸、广西、湖南、宁夏等多地交通运输行业前来参观考察。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今年6月20日起,我市城际公交、旅游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全部实行1元票价,在晋城无论坐什么公交车全部1元。我市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

2019年,我市大力实施智慧公交工程,在城市公交上线“车来了”手机APP查询功能,对市区部分公交站牌更新安装了智能站牌,通过手机和智能站牌可随时掌握所乘公交车在线地点和到站时间。全市范围内还实现涵盖“公交卡、交通互联互通卡、银行卡、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终端设备全支付功能,同时实现与跨省城际公交、旅游公交、高铁及民航订票等领域的同步。

为了给市民带来良好的乘车环境,自2014年“尝鲜”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后,我市公交近年来连续更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尤其是今年首次引进20辆12米纯电动豪华公交车,亮相于市区主要干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市清洁能源营运车辆比重不断攀升,清洁能源消耗比重由2016年的31.85%上升到2020年的36.6%。公交出行成为晋城市民出行首选。

打造立体“交通网”,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公里,通车高速包括高沁高速和阳蟒高速。其中,高沁高速于2017年8月22日正式通车运营,作为晋城市东西向的又一条快速大通道,对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煤炭、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阳蟒高速于2020年9月23日正式通车运营,对于阳城县乃至全省向南至济源,直达洛阳、南京,融入中原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五年间,我市逐步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全市基本形成市中心至各县(市、区)高速公路连接1小时经济圈。数据显示,目前我市高速公路日均通行量达20.1万辆次。纵横交错、内外循环的高速公路网络,不仅打造了煤炭煤层气外运的快速通道,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改善了投资环境。

“十三五”期间,随着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和高速公路“全国一张网”的形成,便捷快速的通行体验,更是让ETC用户持续攀升。以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为例,目前ETC功能车道已覆盖其所辖的所有收费站点,使用ETC通行车辆达到日均通行量的69%。

今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正式通车,晋城人民“圆梦高铁”。同日,高铁的配套设施——丹河快线太岳街东延工程也顺利通车。

作为山西对接中原、走向长三角、连通粤港澳的重要通道,郑太高铁亦是我市突破交通瓶颈、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高铁带来的“集聚效应”,将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向晋城汇集,进一步彰显我市在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和生态“六大优势”,为我市加快构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走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发挥高铁的“引擎”作用。

除此之外,太行山机场已经获批,六个通航机场已经布局,呼南、青兰高铁将列入“十四五”规划,晋城到郑州、洛阳、运城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已经进入规划,未来五年,“铁公机 岸港网”将共同构建起晋城全面开放多维协同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四好”促振兴,全面小康提速加码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四好农村路”就是通往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致富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四好农村路”专项规划里程为2619公里,完成投资42.5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里程3994公里,完成投资34.5亿元。其中:县乡路改造67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里程29公里,完成养护工程1402公里,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隐患里程1036公里。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打破了制约农村和山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推动了沿线的乡村振兴。

今年5月,“交通强国进行时,晋善·晋美·晋城,云锦太行画中游”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以“五级公交体系”为依托,实现了公交、快递、旅游融合,并借由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和“云锦太行画中游”APP,让游客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晋城”,快递配送也打通了延伸至村镇的“最后一公里”。

在“云锦太行画中游”APP上,可以同时完成购买城际公交车票、旅游车票、旅游景点门票等事项,完备的景点介绍、乘车信息、景区周边景点、吃饭住宿信息更是清晰翔实。人流带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目前已经有顺丰、韵达、申通三家快递公司入驻蓝远物流园区,开始尝试“公交+快递”的合作模式。“大美太行晋城游”APP从2月份上线以来,已经有70万的注册用户,成了晋城老百姓出行必用的软件。

便捷的“四好农村路”,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公交+旅游”的模式,为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优势,确保偏远贫困农村百姓出行便捷的同时,还保障了农民的山货土特产走出大山,为偏远山区群众搭起脱贫致富桥梁。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是我市为破解发展全域旅游的交通瓶颈而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高平段、陵川段已完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我市以王莽岭、珏山、皇城相府、历山为龙头的太行山水、太行古堡四大旅游景区、20个旅游景点、5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将连通晋城的山山水水,连通晋城的历史文化,对于打造太行旅游名城、建设中国新一线旅游城市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配合市区中重型货车绕行管控,长约20.8公里的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东泊南至南掩路段已于11月2日通车试运行。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不但拉大了城市框架,更缓解了市区北环路和西环路的交通压力。

同时,作为省重点工程的晋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也于今年完成工可立项、土地预审、建设项目选址以及冶头互通占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批复。同为省重点工程的东南过境(北义城—大箕)高速公路目前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指标已落实,土地预审组件基础性工作已完成。

五载硕果累累,展望下一个五年:航线网络初具雏形,高速铁路联通南北,高速公路扩能升级,干线公路覆盖全面,农村公路通村畅乡,“多方式、多枢组、衔接高效、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晋城必将在新征程上书写辉煌壮丽的新诗篇。(撰稿:袁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