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组合拳”开辟扶贫新路子

——山西保险业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46:1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影响,山西保险业多方动员,辛勤耕耘,模范先行,将扶贫工作再提质、再加速,在决战冲刺中走在前、做表率,通过创新扶贫“组合拳”,积极开辟新路子,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9月,山西保险业共对接精准扶贫村225个,派驻驻村干部包括第一书记323人次,捐助化肥、衣物、日用品粮油等物资,投入资金近1000.77万元,建立扶贫项目28个。

制度创新 示范先行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关于2017年助推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18—2020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报告》,明确了相关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带领各市协会与当地扶贫办、金融办等部门联络沟通,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为保险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创造条件,争取支持。

随后,各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如晋中市出台了《晋中市政策性扶贫保险实施方案》。该方案分两部分:一是晋中市政策性扶贫(贫困人口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实施方案,采取“政府+财政+保险+贫困人员”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一种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借助保险保障功能,提高贫困人员抵御意外灾害能力的有效机制。二是晋中市政策性扶贫(肉牛、核桃)保险实施方案,采取“政府+财政+保险+农户”的模式,通过财政补贴,保险保障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农民受益、市场运作、广泛覆盖”的农村扶贫保险体系。这些制度保障了保险业扶贫工作有了政策依据,充分体现了山西保险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主体助力 推动落实

山西银保监局、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带领我省各保险机构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发挥公司业务优势,践行行业扶贫责任。

以农业保险为例,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煤财险,聚焦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乡村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累计开发24个农业保险险种。

以大病保险为例,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主动对接各市政府,承办忻州、吕梁、朔州、太原、晋城、晋中、临汾、大同8个扶贫补充保险项目,项目覆盖53.58万人,累计为10.54万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支付赔款3311.98万元;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综治保险共承保6450户、贫困人口20227人,承担20余亿元风险保障。

以开发扶贫保险产品为例,太平洋财险的“防贫保”项目是一款创新型扶贫保险产品,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精准落实“脱贫不返贫”保障。

以教育扶贫为例,平安人寿山西分公司主要通过落地村教配合推进三村扶贫工作。2005年、2010年分别出资20万元、40万元与政府联合捐建了左权羊角平安希望小学和晋中永康平安希望小学,并于捐建后持续开展希望小学维护计划。

行业参与 齐抓共干

山西保险业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帮扶活动。深入定点帮扶县,捐款捐物,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需要,开展道路维修、果园整修、提供农用设施等帮扶活动,并针对特困家庭、小学生等群体,开展慰问捐赠、发放米面油和赠送学习用品、教学电脑等。

太平人寿山西分公司积极探索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为符合投保条件的村民捐赠保单,保障范围涵盖家财损失、意外医疗和意外伤害。

泰康人寿山西分公司全省11家中支机构齐心协力开展扶贫惠农工作,截至目前,公益爱心捐助累计逾65万元。

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单位:盂县小湖村圆了用水梦。公司通过专项扶贫资金开展凿井饮水工程,切实解决了小湖村村民“吃水难、灌溉难”的用水问题,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战果。

持续推进 巩固成果

在山西银保监局的带领下,各保险公司在扶贫工作中,从细节出发,持续推进,巩固成果。商业保险全面介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服务的全流程、各环节,承担起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等经办业务,总体测算,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将达90%以上。

针对医疗保障扶贫对象设立大病保险快速赔付通道,并建立抽访制度,确保其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扶贫服务;同时,针对医疗保障扶贫对象的大病报销不受保费是否已交付的限制,非定点医院就医由保险公司先行报销,定点医院就医由医疗机构垫付;针对贫困地区适龄妇女的癌症筛查等项目,借助健康保险的基因筛查、保险保障的专业服务能力,采用“筛查+保障”的模式,解决贫困适龄女性的患病风险;在儿童疫苗接种方面,采用商业健康保险的形式,开展疫苗接种应急反应保险,有效降低接种疫苗反应导致贫困人口贫困加重的问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山西保险业将围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这一脱贫攻坚总要求,积极履行行业使命和责任,为我省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