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领头雁 带动新发展——我省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28:0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阅读提示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带头人培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批批“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生态建设的创业人、文化旅游的热心人”,打造了一支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坚持标准选对带头人

在天镇县南河堡蔬菜交易市场,每天早晨5时,总有一个个头不高、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开着一辆小货车,车一停,他的蔬菜就被抢购一空。这个人就是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吴燕军。

吴燕军从2011年起,连续4年参加天镇县设施蔬菜栽培技术培训,每次学习仔细听,认真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授课老师请教,并把学到的知识及时应用到生产中去,成了县里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要求进步的吴燕军还积极加入党组织,成了共产党员的他,自觉肩头责任重大,干劲更足了。

接着,吴燕军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广无公害种植技术,蔬菜产业越做越大。现在,他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土地600余亩,并以女工每月1200元,男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返聘流转土地的贫困农民112人,带领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吴燕军是我省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共产党员代表。把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接班人,仅仅是培育选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目标之一。

近年来,我省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思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省直10个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通报,省级抓示范,市级抓监管,县级抓落实,形成分级负责、分类示范、分批培育的工作格局。

在创业致富带头人选择过程中,严格遴选条件,坚持政治标准和带贫能力并举,优先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复转军人、返乡创业者、能人大户中遴选有带贫意愿和社会责任,且带动3户以上贫困户的为培育对象。按照本人申请、村推荐、乡公示、县审核的基本程序,从全省村干部中遴选3000余人,从产业大户中优选1.7万人,从返乡创业能人中推选5000余人,确保培训对象既有带贫能力,又有奉献精神,真正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轻骑兵”。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介绍,目前,我省培育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中有党员1100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有2150多人,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科学实施确保培训实

8月26日,在山西省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电商专家正在为远道而来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讲解电商创业知识。理论学习、电脑实操、基地参观……每一个环节,专家讲得仔细,学员听得认真。省扶贫办科教站站长张俊彦对记者说:“省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每个月都有培训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许多贫困户成了创业致富带头人。”

王海萍是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文化程度低,但肯于学习,多次参加培训后,成了销售农副产品的电商网红。王海萍自豪地说:“我现在带动的贫困户连种植基地的有三四百人,雇佣的员工不仅有隰县的,还有吉县、永和、石楼、大宁等地的。”

培训基地是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重要平台,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我省通过专家组评审、主管部门实地考核等程序,严格遴选培训实训基地,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基地、小康示范村等选出25家机构为培训基地。25个基地之间师资力量共建,教学信息共享,实训基地共用,市场资源共有,形成了由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导师等350人构成的师资库,与脱贫攻坚专家库256名专家联动,组建60支导师队伍,为致富带头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创业指导,给学员提供政策扶持、市场拓展、品牌宣传等方面的知识传授,全面提升培训效果。

与此同时,我省还开发了学员信息管理平台和移动终端,省、市、县、培训基地实现四级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学员结构,科学设置课程、优化培训方案,实现培训内容与产业基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学员创业意愿相结合。采用菜单式、订单式教学模式,开设现代农业管理、电子商务等17大类48个专业,大胆探索,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大棚车间、企业园区、展会现场,以课程创新、模式创新增强培训实效。

目前,我省已有4500多人在特色产业方面创业成功,1600余人在电商流通业创业成功。

扶持到位力促带得稳

王阅斌是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村的青年农民,他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敢闯敢干。他说:“在发展道路上,各级各部门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给我支持可不小,现在合作社发展了,带贫益贫能力也增强了。”

2018年,王阅斌的长城长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被当地列入产业扶贫项目计划之中,引进涉农帮扶资金55万元,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获得98万元贷款,建成了存栏1000只的肉羊养殖场,带动附近7个村的贫困户加入其中。 2018年和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20.8万元。

扶持到位,确保产业帮扶带得稳。我省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大对发展前景好、带贫益贫能力强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为致富带头人选好选准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书和可行性分析报告,加强风险防范。提供“一对一”综合金融服务,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达到30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30万元,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500元补贴。

在后续扶持中,推行“政策扶持+跟踪指导+团队服务”一体化模式,培训对象离校不离群,结业不结束,专家团队每月有回访,每季有座谈,交流创业心得,分享创业经验,了解创业情况,解决创业难题,共建立微信群261个,召开座谈会60余次,实地回访9000多次,电话回访百分百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53万人次,实现了为每个贫困村培养3-5名的目标,创业项目6100多个,辐射带动12.9万贫困人口增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