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精彩人生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8-12 11:43: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视察,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8月11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大同开幕,这是我国第一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也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学习技能、掌握技能,进一步实现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提升劳动者技能、实现产业就业,是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的根本途径,是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深学深悟,勇毅笃行,我们要以此次技能大赛为新起点,聚焦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新目标,推动我省涌现出一大批靠技能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带动出一大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进一步营造出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是摆脱贫困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创造性地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2018年以来,已累计培训24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正是稳就业、促增收、兜牢民生底线的有效之举。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要进一步推动这项工程提质增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要求,聚焦解决民生之本问题,实施技能富民战略。近日,《山西省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实施意见》印发。将技能富民提升到战略高度,对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出台专门意见,需要我们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入贯彻落实。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助脱贫,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惠民工程,特别是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将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其就业能力和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抓手,贯穿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山西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力度,一定能够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