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3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18日)

  5月16日,太钢福达发展有限公司职工在进行工业用吊带生产作业。太钢坚持36年助残,在做好各种对残疾职工救助的同时,注重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帮扶,公司目前共安置残疾职工600多人,2019年残疾职工平均年收入39700元。下一步,太钢将进一步加大助残力度,在企业运营、产品技术开发和市场销售方面予以支持。 王旭宏摄

  殷殷期盼,言犹在耳。谆谆嘱托,重如千钧。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他深情牵挂的黄土地视察指导工作。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坐在炕沿与农户促膝谈心、来到生产线旁与职工亲切交流。一句句问候,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民生保障;一声声叮嘱,惦念的是百姓福祉安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实做好就业、增收、教育、技能、医疗、防疫、文化、体育、保障兜底等民生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击鼓催征 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时隔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殷殷之情温暖着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脱贫后如何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慧芳说:“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加大带贫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致富。”

  人民日报驻山西记者周亚军长期关注云州区发展黄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黄花菜大产业,人民致富好门路,这让他深刻感觉到,云州的未来一定更精彩,黄花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时光如水,深情如一。岢岚县宋家沟村第一书记杨涛时刻要求自己谨记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精准扶贫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现在,我省58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36.2万贫困人口走出大山奔小康,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以下,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指引。“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坚持种植、养殖、小杂粮加工‘三轮驱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产业支撑,啃下最后硬骨头。”武乡县墨镫乡党委书记安占伟表示。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通过推进红色和绿色生态旅游、农副土特产品加工、服饰床品生产三大产业,让贫困群众实现了有事做、有活干、有钱挣。“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负未来,推进西沟乡村振兴。”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说。

踏石留印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出台意见鼓励返乡入乡创业、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省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发力“大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疫情发生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渠道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该厅就业创业处干部李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是指引也是要求,要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在防控、复工两手抓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稳妥保障就业。”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在为现有职工提供保障的基础上,企业会积极引进人才,持续增加就业机会。岚县将“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制作”两个市级劳务品牌与就业需求旺、培训意愿强的汽车驾驶、电工焊工、手工编织、烹饪面点相结合,开展“万人大培训”。“要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现城乡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该县人社局技能培训负责人梁文珍说。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恪守为民情怀,坚定为民担当,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说,要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我省通过各级社会救助求助电话等,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范围,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兜牢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一级主任科员郭继光表示。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提升发展的质感和温度。去年长治市推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推进基础教育向优质、均衡、科学发展,到目前已基本完成校长聘任工作。长治八中校长尹明亮表示,要扎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担立德树人的重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要重点做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搭建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实现政府、企业和服务机构信息互通共享。”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燕表示。

打牢基础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疫情发生后,太原市抽调825名机关干部,组成八支突击队下沉企业、社区一线创新社会治理,开展精准帮扶。“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第四突击队队员马研说,疫情防控进一步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了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彰显了我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制度优势。”队员王晓玉负责太原市尖草坪区名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员先锋的示范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代表、吕梁公安民警袁子捷说。

  在谈到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党支部书记穆海则感慨地说:“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鼓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山西弘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宇峰说,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太钢集团退休干部赵香莲说。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杜国江认为,要把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联防联控、各部门相互支撑、信息共享的社会管理治理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社会管控能力和服务人民群众水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