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晋城东站——独具晋城特色 智能与人文兼具

发布时间: 2020-12-11 10:01:5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从太岳街向东一路沿着丹河快线向前,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呈现在眼前,站房顶部红色的“晋城东站”四个字尤为显眼。远远望去,整个晋城东站气势恢宏,两侧厚实稳重的“展翅”线条与中部大厅形成虚实对比,犹如一只振臂大鹏即将腾跃而起。

晋城东站位于泽州县水东村,总建筑面积19999平方米,总投资3.45亿元,设计最高容纳人数2000人。站前建有广场,南北两侧分设停车场及公交、网约车等车辆的临时停靠点及出入点。进站口南侧设有售票大厅,售票窗口区别以往封闭样式,改为开放式窗口,分设售票、改签、退票及公安制证3个窗口,还有自动售票区域供乘客自助购票。进站口外左右两侧分建两个通道通往地下一层,方便旅客进站的同时可实现便捷的交通换乘。

进入候车大厅,实名制验证以及安全检查设备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电子显示大屏设置在进站口正前方,站房投入使用后电子屏上将显示列车情况、始发站、终到站、检票口等信息。车场规模为三台七线,车站设置岛式站台2座,基本站台1座,进站和出站地道同为8米宽,还有5.5米宽的物流通道。两层候车大厅内,饮用水、卫生间、服务台、母婴室、无障碍电梯、餐馆、超市等常规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还专为军人和重点旅客设有专属候车区域。车站广播向导和检票信息等生产管控旅服系统已实现集成化管理,自动又智能。在检票处,除自动检票闸机外,还专为使用户口本、临时身份证、残疾军人证等证件进站的旅客设置了人工检票通道,方便旅客验证身份快速进站。

整个候车大厅内部装饰和建筑设计处处体现了晋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主色调灵感来自于丹霞横河红沙岭,波浪形的吊顶代表着隽秀灵动的太行山水,仿佛置身于延绵的太行山脉中,又似畅游在碧波荡漾的丹河里。立柱装饰花纹和浮墙体现的是青铜器上的龙纹和太行古堡民居中木质结构等特色元素。

郑太高铁正式通车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将乘坐高铁来晋城游玩,美丽大方的晋城东站正在以全新姿态等候五湖四海游客的光临。(撰稿:董亮、袁泉、韩艳帅、闫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