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伟蓝图已绘就 砥砺奋进正当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0-11-05 10:07:4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连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用拼搏创造幸福生活,用奋斗成就美好未来,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步迈进。

推动绿色发展,守护生态优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主要目标之一,部署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郎诗华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治污措施,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

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许多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任务。“其他部分也有许多重要要求与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密切相关,为此,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切实担负起职责,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换道赛跑工作部署,立足我市六大比较优势和‘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实施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刘闯表示,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进一步做好乡村规划编制,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和百村百院工程建设等工作,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工程,守护好晋城的绿色生态优势。

守住安全底线,率先蹚出新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郭明太表示: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自觉把应急管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顺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学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能源局把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结合起来。“我们将以‘决战60天、兑现军令状’的责任担当来推动能源工作,精心编制好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能源发展蓝图,发奋攻坚,坚决完成各项目标指标。”市能源局局长席学武说,要以“时不我待、奋勇前进”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发展,抓好煤层气增储上产,扩大新能源规模,提升清洁电力水平,率先在全市蹚新路。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坚决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条安全底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内循环基础。”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白亚平表示,要不断创新发展,推进标准化、质量强市、知识产权三大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监管创新、公平竞争执法、消费维权三大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助推转型发展夯实质量发展根基。

以健康为中心,以教育为重点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和长远规划,也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冰说:“我们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好健康中国之路,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医养康养产业发展,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快构建更加便民、更有效率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张剑峰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为教育系统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教育系统一名普通干部,我将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撰稿:董亮 袁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