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转型新赛道 叫响康养新名片

——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9-28 10:28:3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秋九月,美丽晋城硕果累累

9月21日至22日,备受关注的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文旅资源,道地的药膳药茶,多样的康养业态,让晋城康养大放异彩、声名远扬,晋城康养名片叫响全国。

抢抓机遇,康养成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赛道

转折,从转变思路开始。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为山西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寄语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积极开辟转型新赛道,培育转型新动能。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便是新赛道。

晋城是太行山最绿的城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降水量680毫米,年平均气温12℃,空气湿度60%,森林覆盖率40.3%,城市绿化覆盖率45.8%,负氧离子远高于其他城市,有1万多棵野生红豆杉,有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旅游舒适期长达7个月,是康养的首选地。

晋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宋金以前古建筑拥有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沁河流域分布着117座大型明清古堡,222个国家级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每平方公里文物密度高达0.7个,在全国首屈一指。晋城民俗物产别具一格,有100多种小杂粮,750多种道地中药材,党参、连翘、九节菖蒲、金莲花、山楂等享誉全国,更有30多种药食同源物品,占国家公布名录的34.5%,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作为晋东南门户城市,晋城紧邻拥有1亿人口的中原地区,一小时经济圈内,有6座城市,3000万人口、2000万城市人口、2.1万亿GDP,区位优势明显,康养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全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我市立足康养特色,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以康养产业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康养之城。晋城康养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方向已定,目标已明,关键在落实。为大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我市聚焦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制定11个方面20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流的发展环境吸引了更多康养企业、康养项目落户晋城。以王莽岭为代表的康养景区,以洞头村为代表的康养特色村,以丹河新城为代表的康养项目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融旅游、居住、康养、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集群初现雏形。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举办全国性康养大会,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金秋绽放,晋城康养新名片叫响全国

盛放,在一夕之间。

9月21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司徒小镇隆重开幕,大会包括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高峰论坛、康养产业项目路演洽谈及康养产业博览会、晋城康养旅游体验季三大活动,及各县(市、区)配套举办的康养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发展康养的显著优势与坚定决心,也充分彰显了我市诚邀海内外企业,共同深耕康养沃土的真心诚意。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对晋城得天独厚的康养环境给予肯定,大力褒扬晋城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把康养做为城市发展重要引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在打造山西康养产业排头兵和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以视频方式向大会举办表示祝贺,称赞晋城此时召开康养大会,是对人类健康的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向大会发来贺电,指出晋城举办康养大会顺应时代潮流,切合民心所向,为晋城、山西、乃至全国搭建了重要平台,营造了健康环境,愿意与晋城携手合作,做强做大康养产业。

与此同时,以大会为媒,国内外众多康养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客商得以进一步认识晋城、了解晋城、并爱上晋城。

晋城风光旖旎,让人流连忘返。9月22日,350余名嘉宾观摩了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情况,从浙水村到松庙村、从湘峪古堡到皇城相府,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都让嘉宾津津乐道。“真是‘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晋城康养生态环境,实至名归!”香港企业家刘麒麟说。

晋城药茶道地,让人回味无穷。康养大会博览会上,运动康养展区、文旅康养展区、医疗康复展区、药食同源展区、大健康产品展区、智慧康养展区、文创产品展区、中原核心城市群展区、山西地市展区、晋城市域展区+展商洽谈区同步布展,省内外600多家康养企业携1万多件产品亮相博览会。其中,省内70多家药茶企业携带的200多种药茶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原料道地、工艺精湛、色泽透亮、口感独特,吸引了各地客商频频驻足品尝,交流洽谈。大家纷纷赞叹,山西药茶有茶的味道,又有药的功效,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晋城优质康养条件,让人惊讶折服。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壮之乐医养中心是我市典型的康养小镇之一,环境优美,绿化率高,服务周到,性价比高。数十位外国友人在认真了解壮之乐医养中心服务及收费后,大赞物美价廉,迫不及待介绍给家人朋友,来晋参观修养。

晋城的转型决心,让人充满信心。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张志川向与会嘉宾推介我市康养优势,特别提到我市推出用电、用气、用水等优惠政策,希望广大康养企业来晋投资兴业。大会期间,我市还强力推介一批康养项目,与意向企业进行签约,并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探讨康养产业发展路径,邀请各地企业家分享发展经验,发展康养氛围空前浓厚。不少企业家对我市康养发展充满信心,表示要抓住机遇,与晋城深入洽谈,细化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乘势而行,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起势腾飞

蝶变,由项目支撑开始。

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到省内外600多家企业在博览会布展,400多名嘉宾和200多名客商共谋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期间,28家企业与我市现场签约,项目涵盖康养护理培训、康养医疗、康养小镇等多方面内容,总投资金额达610余亿元。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转型的重要推力。康养大会为我市打造康养新赛道起跑线优势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吹响了康养转型发展的新一轮号角,我市康养产业正重整行装再出发。

丹河新城作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在大会期间成功与加拿大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德国教育职业联盟、河南正商集团等企业牵手,以桃花源康养小镇、水北历史文化名村文旅康养小镇及高铁休闲度假康养小镇等项目为支撑,助力丹河新城高质量崛起,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364亿元。大会过后,丹河新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丹河新城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朱居生表示,丹河新城要抓住康养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强强联合,成功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康养示范小镇样板工程,以项目支撑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我市已起草完成《晋城市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更强针对性、可操作性推动更多康养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成型见效。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会址永久落地我市,以会促产,以会促业,必将带动更多资金、人才、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乘势而上,未来,我市将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以世界一流标准,全力培育打造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康养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建成康养示范市,真正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

领跑康养转型新赛道,叫响晋城康养新名片,在打造山西省康养产业的排头兵和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的道路上,我们勇毅笃行,志在必成。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