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上蹚新路 ——我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9-21 09:52:5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为正在建设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资料图片)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9月的晋城,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继续发力:丹河新城建设工地上,到处是穿梭忙碌的工程车辆和高高挺拔的大型塔吊,一座座建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地而起;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科技工厂加速运转,光学镜头、精密刀具整齐地走下生产线,发往国内外市场;沁水煤田腹地,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如火如荼;青山绿水间,休闲康养小木屋、古韵与时尚并存的农家民宿开门迎客,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煤层气、先进制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快速壮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文明创建协调推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 晋城的坚守:坚持生命至上

庚子年初,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把疫情输入关、输出关、扩散关,严守交通卡口、村(社区)、发热门诊三道防线;全省首家实行药店停售退烧药,确保发热病人全部进入发热门诊接受诊疗;第一时间组织口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党员干部带头,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密切协作,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坚决守好“晋城阵地”。

一个月内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不到一个半月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三个月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实现了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200多天无新增本地病例。

1月26日,我市首批医疗队千里驰援、逆行出征、奔赴湖北。3月26日,随着第二批支援湖北医护队员回到家乡,我市驰援湖北的109名医护人员不辱使命,全部平安归来。

大考中,晋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体现了“晋城担当”,交出了“晋城答卷”。

★ 晋城的智慧:逆周期调节三产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发展,第一时间准确判断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明确了“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的经济工作主基调。

市委市政府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大的努力,制定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13条措施,采取免景区门票、报销交通费、发放消费券、实施家电补贴、税收奖还等政策举措,全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刺激服务业复苏,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动“万人入户、千人入企”,市、县两级共选派1230名干部,成立410个入企服务小组,“一对一”精准帮扶370户企业和40个项目单位;坚持“一企一策”,全力保障企业防控物资;建立市级统筹调度机制,对涉及的部门单位签发“入企服务调度令”;利用战略物资运输车队,狠抓原材料供应链稳定;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提高企业达产率,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28个项目2月底前全部复工,国内最大的煤层气装备企业北京天和众邦整体落户晋城,山西(晋城)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高端钻机生产项目开工上马,王莽岭旅游区整治提升工程、晋钢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复工,城市、城际公交线路和班次逐步开放,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旅游企业有序复业……各工厂、各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声陆续响起,晋城在全省率先实现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1-7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完成76.4亿元,排全省第一;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1.1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8亿元,排全省第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经济趋稳向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晋城力量”。

★ 晋城的转型:换道赛跑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提出“六新”重大要求,为山西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一条“金光大道”。

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六新”突破,把“一股独大”通过混改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通过改革变成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改革滞后”通过补考赶考变成新赛道上的红利优势,全力打造转型发展换道赛跑的起跑线优势,推动煤层气、先进制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新赛道上焕发新生机。

7月底,在郑州市成功举办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造势,向中原城市群提出了“共享重大历史机遇、开展能源领域合作、深化教育康养合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的发展建议,向全国发布了我市的土地、厂房租建、资金支持以及水价、电价、气价、热价、运价、信息服务、用工、“一事一议”等优惠政策,拿出了电价每千瓦时不超过0.3元、气价每立方米不超过2元、水价每吨不超过3元等“真金白银”的诚意,取得总签约额1295.16亿元的巨大成果,实现首战告捷。

晋城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安徽理工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运转顺利;东京大学晋城纳米光机电研发中心开始运行;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正加紧筹建。鑫途化工、蓝远快递物流园区、兴高集团抓住机遇,大胆改革,在蹚出新路上不断探索,为全市提供了换道赛跑的现实样板。今年以来,我市装备制造业增长16.7%,光机电逆势增长21%,换道赛跑初现峥嵘。

★ 晋城的态度:马上就办

自信是一种力量,可以干出大事业。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从生产关系层面入手,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坚持狠抓落实,激发了推动发展的“动力源”。

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严格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乡村、社区、企业、项目制度,把责任压实到科长一级,倒逼责任落实;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强化跟踪督办,创造性开展电视问政,推进乡镇“三农”考核,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说到做到;市委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让“当和尚不撞钟”的时代在晋城一去不复返。“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全市干部的行为习惯,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果。

在推进老城改造、丹河新城建设中,各级各部门发扬“洞头速度”,创造了70天拆迁7个村、2574户的“丹河速度”,创造了20天建设凤城国际酒店的“白马速度”,20多天完成近100万平方米的“两下两进两拆”整治工程。

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坚持专班跟进,积极推动“一工地一专班、一项目一政策”,用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持续抓好“三个一批”活动,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续建、投产达效。

全市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民共建共享,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的晋城,“洞头速度”“丹河速度”“白马速度”不断刷新着“凤城速度”,发展环境、公共交通、基础教育、城市绿化、城市水质、公共卫生、城市安全纷纷进入全国、全省第一方阵。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已经成为晋城党员干部的新风尚。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压力仍在,但我们信心十足。即将召开的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是晋城今年继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大会,大会的召开必将在全国打响晋城康养品牌,推动全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晋城有能力、有信心、有准备。创造属于晋城的光辉和历史,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起势腾飞就在眼前。(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