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跑到领跑的山西LED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33:54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LED显示屏生产基地车间。

检测员正在高科华烨集团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对产品进行检测。

全智能化无人操作车间宽敞明亮、干净整洁。

深度透视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明确要求,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并提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新要求。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既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历史重任,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作为市场主体,特别是我们的煤炭企业和广大的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在转型发展中当好主力军,为山西发展再立新功?今天,让我们走进长治光电产业园区,通过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聚焦从跟跑到领跑的山西LED。
  如果我们像观看卫星云图一样看世界LED产业的发展,会发现原来密布在欧洲和日本以及我国台湾的云团正逐渐散去,并在中国大陆生成一股大的云团。这股云团密集分布在沿海的广东和福建。人们说,由国际向国内转移并在沿海发达地区形成规模,是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然而,这两年人们惊奇地发现,这股云团在内陆的山西生成并形成强对流态势。LED产业的云雨为何能在山西集聚?这颠覆了人们固有的认识,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当人们的目光聚焦山西长治的光电产业园后,发现这里不但拥有全国唯一完整的LED产业链和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拥有国家级光电产品检测及技术研发中心,而商显制造领域技术在全国同行业的领先水平,以及在全国同行中LED显示屏规模位列前二、灯珠封装规模位列前三、总体规模位居前列的业绩令人惊叹。
  这是山西在夹缝中迅速成长起来的产业,占全省95%的份额,代表着山西LED产业在全国光源制造技术领域的领先水平。长治光电园区不但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而且以产业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连年实现了强势发展和逆势上扬。今年1至7月份,园区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

咬定目标集聚产业优势

这几天,长治光电园区销售公司的人员格外繁忙,尽管疫情一度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销售,但公司的续单不断增加,新用户纷纷登门提货,实现逆势增长。对于集团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崔程远来说,这似乎在预料之中。
  崔程远是园区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8年前,崔程远在山东海信集团工作。在他的印象里,山西高科是新供应商,更是小供应商。兴致勃勃的山西人将新研制生产的一款LED产品提供给海信,当天被判定不合格。当时,主管生产的人员也去了,原计划借此打开市场,获得一笔订单,没想到会折戟山东。预先准备好的庆功会没有了欢快的气氛。此刻,山西人憋足了一股劲。董事长说:“我不相信咱山西人就过不了这一关。”
  对许多人来说,这不过是酒话,但对山东人来说,却看到了山西人骨子里的不服输。从此,崔程远开始关注山西,关注山西这一产业,并在第二年毅然辞职加入到这一行列来。
  之后,崔程远发现,长治市以垂直整合方式打造LED全产业链条的设想,在当时全国LED产业鱼龙混杂、无序竞争的时期确实必要,也顺应国家的产业振兴计划和“十二五”规划,但管理体制的错位却让整个项目难以顺利推进。在那时,让一个民营企业去投30亿元确实存在一些风险。
  崔程远走进光电园区时,由政府参股、吸纳南烨集团共同组建的公司已到了临近关闭的地步。当时内地对这个新兴行业都还陌生,园区沦为一些不成熟技术的试验场。合作方的撤离,技术开发的滞后,产品的不稳定,以及前期管理混乱的困扰,已投建的两个企业被迫停产,职工大部分离职。
  面对尴尬的境地,南烨集团全面接盘。在重重困难和压力下,他们重整旗鼓,组建了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由一家企业主导进行园区开发和建设。那时,南烨集团将煤炭企业的收益全部投向了这一新兴产业,他们以封装为突破口,通过垂直整合的方式在园区内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一处处厂房的建设,一台台设备的运行,使崔程远看到了山西LED产业的希望。
  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崔程远见证了山西企业家的勇气。LED产业,大多环节是重资产,需要巨大的投资,一旦经营不善便会出现巨额亏损。那时,公司从国外购买封装设备动辄数亿元。不久,更令崔程远惊讶的是公司一下新上了1300套封装设备,这可是国内少见的大手笔呀。而在当时,由于前期投资失败,公司不得不背负巨亏的压力前行。这曾使许多人产生质疑,其间,曾有人建议将重点转移到应用环节。那样,不需要多少资金垫付,还能产生一定的利润。但董事长则坚定全产业链投资。他认准这是产业的基础,虽然见效慢,但产业基础扎实,能够形成规模优势和集群效应。正是这种坚定和执著,南烨集团在全国LED产业发展中独辟蹊径,在全国LED的产业布局中为山西争得了一席之地。4年多的磨难,50多亿元的投资,光电园区终于有了一个上下贯通的LED产业链。
  山西企业家的定力令崔程远折服,山西企业家的谋力更令崔程远刮目。瞄准产业前端,他们以资本为纽带,入股乾照光电和凯迅光电等芯片制造商,形成新的供求联盟和利益联合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全国唯一的LED全产业链;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他们成功控股湖北上市企业,积极谋求园区产业的整体上市;以并购为手段,打通国际航运通道,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机遇。
  这是一条与全国许多地区不同的产业发展路径。在许多地区通过产业垂直分工、水平整合在某一个层面获取竞争优势时,长治的LED却获得了产业竞争优势;在许多地区为我所用时,南烨集团却通过资本纽带结盟为产业联合体。从这一个个成功的突破中,崔程远看到了山西企业从机遇思考向战略思考的转变和升华。
  正是这种转变和升华,长治光电园区逐步将资本优势集聚为产业优势,转化为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2017年,园区终于告别亏损,步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主导产业的壮大,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深圳、东莞、青岛的4家企业闻风而动,纷纷入驻长治光电园区,为主导产业提供灯珠支架、封装材料、包装等配套产品,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即使是为产业配套的注塑车间,也成长为全省最大的注塑企业,并成为美的、格力、戴森等国内外一线家电品牌的供应商。

创新生态供应链中辟开新路

这几天,山西高科与台湾某公司的诉讼终见分晓。国际贸易仲裁委经过严格的程序,最终裁定山西高科胜诉。
  这是一场长达8年的诉讼,仅纸质材料就有几大箱。诉讼理由为对方技转失败。2010年,山西高科以2.7亿元价格购买了台湾某公司LED外延芯片生产专利技术,但是一直未生产出产品,且造成大量设备闲置,因此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引发10多起诉讼案件。
  这是南烨集团涉足LED领域后的最大一起官司。回想起这起马拉松式的诉讼,高科华烨党委书记卢建红潸然泪下。
  南烨集团进军LED产业前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磨难。从恶意倾销劣质材料,到以专利合作之名谋取私利,将两眼一抹黑的南烨集团拖入了无休止的纷争,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市场。
  作为长治市民营企业中首批党委书记,卢建红除了党建工作外,还有一项分工,就是负责打官司。面对一些厂商对山西高科的轻蔑和恶意侵权,公司以重塑LED行业诚信为己任,率先扛起法律大旗,将不守规则、甚至践踏法律的厂商直接诉诸法庭。那时,卢建红每年都要经手几十起诉讼,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通过司法诉讼,高科华烨不但保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且以自身的影响获得了业界的尊重与广泛认同,为国内LED产业的生态供应链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与卢建红不同的是,负责资本运营的集团总经理助理申晓军则在默默无闻地进行着另一件事。他认真审查着各个供货商的合同兑付期限,监控着各个子公司的现金流。一到货款支付期,他会及时提醒财务付款。如果子公司账上资金不足,他则会提请总公司垫资支付。这种习惯性的工作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在用户中却产生了极大的效应。那一时期,正是LED市场混乱的时候,许多企业一夜之间便没了踪迹,还有的公司被债务缠身,整个营商环境让人十分无奈。许多公司没有想到,山西的企业竟会这样信守合同承诺。特别是在去年整个行业再度困难的时候,许多公司都不好意思开口却发现货款已如期到账。今年年初,山西高科华烨召开了一次供应商洽谈会,全国各地的企业纷纷参会。在高科华烨的倡导下,37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国100多家供应商加盟共建新型生态供应链。参会的杭州士兰微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少波评价,这是LED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山西民营企业对LED行业生态供应链建设的一大贡献。
  LED是一个大浪淘沙的产业。从产品性能、产品质量到生产控制、成本控制都是企业的风险控制点。特别是在价格波动异常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一夜之间便关门停业。面对行业风险,南烨集团始终将风险共担放在利益共享之前,利用企业的产业规模优势和资本优势,将合作伙伴纳入企业的全产业链条之中。2019年,他们成功入股乾照光电、凯迅光电两家企业,并相继参股或控股了数家关联企业,不但补齐了外延芯片的短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条,而且通过资本纽带,将产业链条打造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了新的产业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山西LED也实现了由区域发展向行业融合,由产业扩张向资本扩张的突破。
  着力于构筑良好的生态供应链,高科华烨深深地融入LED产业的全过程,形成了从全产业链条到生态供应链的升华,蹚出了一条新生代企业蹄疾步稳的跨越之路。

瞄准高端勇做行业一流

2019年1月,一年一度的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在拉斯维加斯开展。这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会上,来自中国的某家电厂商正式发布的H0.833超高清小间距产品,引起巨大轰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这是全球首台可批量生产的4K工业电视。这一145英寸家庭版小间距电视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0.833mm黑科技”就是山西高科华烨的最新研发成果。
  将LED显示器像素点间距缩至0.833mm,是显示屏技术的一大突破。它将使电子显示屏幕呈现高清的完美影像。从LED封装到贴片工艺再造,从增加驱动电路的控制到减少功耗散热,从无缝拼接到实现4K超高清,可量产最高等级的LED电视,高科华烨的科研团队用了6个月。这一突破,也使高科华烨再次引领全国LED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在王传汉眼里,像南烨集团这样投入2亿多元资金开展研发的民营企业十分罕见。山西企业家的笃定和坚韧更深深地融入到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之中。王传汉是最早进入长治光电园区的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生。进入高科华烨后,他带领130多名高端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在重点技术和环节进行项目攻关。伴随着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不断成熟,产业在Micro-LED结构、Mini-LED结构、倒装芯片、芯片尺寸级封装技术、集成式封装技术、“四合一”结构等多项先进LED封装技术上取得巨大优势,特别是自主研发的动态亮度与色度逐点校正系统和结构散热设计仿真与量测系统,使产品性能和寿命得到全面提升,为下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过硬的品质保证和明显的成本优势,使高科华烨始终保持了行业领先的水平,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始终在全国同行中遥遥领先。以技术创新平台为依托,公司孵化240项专利技术,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销售额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95%以上。2019年中国首台可批量生产的P0.833超小间距高清(4K)商用LED电视在高科华烨量产成功后,他们陆续推出了超节能户外显示屏,较传统显示屏节能超过40%,并且工作温度低于传统产品20℃,屏体寿命更长,产品一经问世就赢得客户一致好评,同时标志着高科LED商显制造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正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作为高科华烨的技术权威,王传汉见证了山西LED的发展。那时,许多企业还是作坊式的生产,但高科华烨却认认真真按标准化实施,从质量体系到操作规程,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为了全面保证产品质量和良品率,他们在全省民营企业中率先进行国家实验室建设。仅几年的时间,便建成了“国家级光电产品检测及技术研发中心”和3个省级技术中心,获得了国家CNAS实验室光通量、光通量效率、平均光强、色温、环境可靠性试验等多项LED核心检测的认可,形成了光电实验室及暗室、环境实验室、化学实验室三大实验检测体系,开展20多个项目80余项参数的检测。这是北方LED企业中唯一拥有国家级LED检测和研发中心的企业,也是全省唯一取得国家实验室的民营企业。
  在王传汉的眼里,高科华烨不但狠下“实功”,还善下“虚功”。
  从2013年开始,企业就先后承办了中国液晶显示用LED背光组件系列标准研讨会、长治市LED光电产业发展论坛和资源型城市新产业发展论坛之光电产业论坛,协办了全国LED先进技术及管理高级研修班,对LED关键技术与创新、检测与可靠性技术、产业标准与知识产权等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讨。正是这种积极融入行业发展的举措,使他们参与了行业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并在2018年获得工信部半导体照明技术标准工作组大会唯一全票通过,拥有了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资格。而他们与台湾交通大学的学术交流,与省内高校的科研技术合作,与地方院校的人才培养合作,也使企业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石。
  在长治光电园区,有一个被人们誉为“黑灯工厂”的车间。在这里,整个生产车间没有一个人操作,不需要一丝光亮。完全实现了智能化无人控制状态。这在全国同行业中尚属首例。这是公司不断创新的结果。如今的高科华烨,在开展科技攻关的同时,不断用信息化提升产业水准,以智能化改造传统工艺,积极探索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新工艺,推广应用了智能装备集成系统,推进企业的无人化管理。他们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针对封装中灯珠排序进行创新,变单组芯片排列为四组芯片一体集成,在全行业率先探索了“四合一”的集成模块,封装成本将下降约10%。目前,他们的产品已全部实行替代进口,产品性能发生了质的变化,产品价格却远远低于国际同类产品价格,成为中国制造的新亮点。
  要做就要做一流。这是高科华烨的信条。经过连续的翻番式的增长,高科华烨的产值在南烨集团内部已超过了煤炭产值,实现了企业转型的重大突破,员工也由创业时的百十号人壮大到3000多人。特别是以其全国唯一的LED全产业链,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LED生产企业,成功跻身中国LED企业第一阵营。
  从跟跑到领跑,需要的是胆略和谋略,更需要定力和耐力。如今的高科华烨集团,正在加速产业链布局,在LED封装、显示屏、电子元器件、家电产品配套等优势产业以及新材料研发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壮大产业群,积聚新优势。目前,企业封装板块扩产步伐大大加快,新增的500条RGB产品生产线将使企业在封装领域进入全国第二,而显示屏板块的迅速扩张,将使RGB  LED灯珠及显示屏产能提升50%,跃居全国前列。山西LED,也将以高科华烨矩阵在中国乃至世界LED舞台上展现新的形象。
  8月19日,由长治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紫外LED长治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峰会如期举行。会上发布《长治市紫外LED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紫外分中心。长治将邀请国内外专家,聚焦公共卫生安全新基建、宽禁带半导体新材料、深紫外LED杀菌新技术、深紫外MOCVD新装备、紫外杀菌应用新产品、紫外产业链上下游聚合新业态等“六新”,实现率先突破。由此,以深紫外为前端的千亿级LED产业园将在长治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与坐落在省级技术开发区的光电产业园相辉映,成为山西光电的“并蒂莲花”。(记者杨天闻 李家鸣 图片元鑫华)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