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5-17 11:10: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省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为交出“三份优秀答卷”提供了坚强保障。

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

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始终不渝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省委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闭环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全面部署,出台实施方案,明确334项任务,逐条明确责任,及时跟踪督办,定期听取汇报,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省委制定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党中央下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出台实施细则、责任清单、考核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去年1至11月,全省党内问责党组织270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215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去年以来,我省大规模组织开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先后培训90万余人次。各级各部门通过中心组、研讨班、读书班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全省累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讲”7.21万场、受众1268万人次。

牛年正月刚过,三晋大地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按照“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要求,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省工信厅“墩苗”干部到岗后,承担起复杂繁重的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在将200多家国企、6.7万多名退休职工档案移交街道社区进行社会化管理过程中,跑机关、走社区,逐渐积累了经验、加速了成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根本之策,启动实施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岗位“墩苗”专项行动,分两批从省市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院校、中央驻晋单位等选派了503名年轻干部到县乡“墩苗”,让他们在打硬仗、扛重活中练出真本领,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磨练。

调整5名省直正厅长级干部到承载转型使命的旗舰企业任职、提拔2名70后县委书记到省直部门担任“一把手”、选派8名年轻厅级干部担任县委书记、选拔201名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副处级岗位任职……一系列举措,净化了政治生态,树立了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选出了好干部,配出了好班子,激发了新活力。

这一年,我省在推动改革、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实践中培养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奖励,让那些不作为、不会为的干部受到惩戒,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党员干部在转型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了两袖清风、事业有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检视、深刻反思,去污除垢、净化心灵,坚决清除腐败滋生蔓延的思想土壤。”2020年10月28日,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警示教育片《镜鉴》中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成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让接受警示教育的5200余名领导干部深受警醒。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省委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略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8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30人,组织处理42828人,移送审查起诉629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708人,移送审查起诉县处级以上干部100人。通过监督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6.37亿元,全省有113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不可能有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这一年,我省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创新生态的理念,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广大干部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