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23: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综改示范区聚焦“六新”突破,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成为吸引投资、集聚人才的沃土。栗群摄

5月12日,记者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六新”展厅,大到氢燃料电池动力和轮毂电机分布式四驱底盘功能模型、风力发电模型,小到人源胶原蛋白材料、龙芯芯片……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人们纷纷驻足凝眸。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来到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盼。

作为全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山西综改示范区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介绍说,一年来,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着力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六最”营商环境,聚力完善“2+9”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努力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小芃每天进出办公室都要穿过这个展厅。“看着这一件件展品倍感压力,全力服务好企业,帮助这些好的技术和产品在综改区扎根、成长、壮大,是我们的责任。”今年1月,山西综改示范区启动重塑性改革,突出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主线,把管委会打造成一个招商引资服务“大公司”,重塑“小管委+大公司”专业化产业化招商引资服务体系。“这次改革通过调整部门设置、再造工作流程,变以部门为中心为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主动服务。”改革后,兼任经济运行调度部常务副部长的张小芃深有感触地说。

转型发展蹚新路,先行先试做示范。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构建了以政务服务平台、经济运行调度平台、智慧监督管理平台为载体,以“一网通办+一话通办+全程帮办”为主体,以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政策洼地”、“区材区用”为保障,以问题服务、政策服务、创新服务、金融服务、发展服务“五个服务”为重点,覆盖企业(项目)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体系,为项目加快建设、达产达效及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六最”营商环境。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项目是硬支撑。2020年至今,山西综改示范区滚动推进了六期“三个一批”活动,累计推进项目298个,其中“六新”项目占比92%,在全省处于引领地位。

2020年10月10日,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三大公共配套项目开工;今年元旦,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开工奠基……“山西营商环境好、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优势突出。凯赛生物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山西投资兴业。”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对园区未来充满信心。

把“六新”突破作为“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山西综改示范区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姿态,先行布局发展未来产业: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10个月,2020年碳化硅晶片产量达3万余片,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今年,基地将改变产品布局,向大尺寸碳化硅晶片批量化制造转移。我国功能蛋白研究和产业化的先行者企业——山西锦波生物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园主体结构已封顶,今年年底将完成300万支人源化胶原蛋白生产线建设……

随着一批批项目的建设、投产,综改示范区培育以合成生物、电子信息产业两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为引领,高端装备产业、光电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通用航空产业、现代服务产业、现代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和新业态等9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特色发展的“2+9”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步伐更加坚实,动力更加强劲。

改革风帆劲,创新逐浪高。山西综改示范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2020年,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引入吴光辉院士等60个一流科学家核心人才团队;“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在深圳揭牌……今年以来,发起设立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山西综改示范区不负重托,驰而不息,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的目标,加速奔跑,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