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智创城”里耀“新”光

发布时间: 2021-01-06 10:50:3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透明的玻璃上烈火升腾,旋转的齿轮上鲜花盛放,高悬的球体上海浪翻滚……一幕幕炫酷的影像从一组组形制各异的LED显示屏中奔涌而出,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这里,是位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创城”的亮彩科技产品展厅。

“这些都是LED显示屏的最前沿产品,在户内外广告、展馆展厅、舞美布置等各个领域广受青睐,而我们公司掌握有行业65项核心专利。”1月4日,带领记者在展厅和车间参观,亮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刘汉杰兴致勃勃地介绍。放眼偌大的车间,100多台高速全自动切片机高速运转,一片片嵌满密密麻麻小灯的显示屏模组正排队下线。

亮彩科技LED显示屏模组项目是晋城“智创城”里的一颗“新星”。项目2020年6月签约,10月就实现一期投产达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14个像亮彩科技一样的“产业之星”在这个由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的光机电产业聚集地冉冉升起。如今的晋城“智创城”已然群星璀璨、满眼“新”光。

2020年12月2日,晋城市凤城国际酒店会议厅内人声鼎沸,晋城鸿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硬质合金新材料及智能工程装备项目推介会在这里举行,吸引全国各地50多家厂商、院校到场见证、签约。2020年7月10日,包括鸿硕智能科技在内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晋城“智造谷”项目整体入驻晋城“智创城”。不到半年时间,鸿硕智能科技项目第一条年产200吨“工程用超粗硬质合金生产线”全面建成,多项领先国际水平的产品、技术相继诞生。

“我们的鸿硕智能科技项目,是集聚‘钨粉原材料—棒材—刀具—铣磨及采掘装备’的高新科技项目,高铁钢轨铣刀项目就是这一产业群的代表性产品,高铁轨道的检测、维修全部都会用到它。而另外的鸿智纳米超高速视觉项目,则涵盖‘取像—传像—成像—稳像’全产业链,高速路不停车收费系统以及将来的无人驾驶技术都离不开它。”站在晋城“智创城”里的“世界光谷”展厅,富士康工业富联项目经理薛桂全激情满满地说,“这些,之前都被称作中国制造中的‘卡脖子’工程,在我们的携手努力下,现在在我们晋城就能生产。有这样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对打造‘世界光谷’信心十足。”

薛桂全的信心来自于对晋城“智创城”的信任与肯定。一个又一个引领业界的光机电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背后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强有力的推动和支撑。

“园区一期8.13万平方米的建成区,目前入驻率已达到98%,2020年入选首批‘山西智创城’。”行走在高楼林立的晋城“智创城”园区,晋城市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平沿路介绍,“我们的‘智创城’不仅能为企业提供设施完备的创业场所,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务、优惠政策以及一流的人才团队,能够让每一个项目得到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和支持。”李军平的话道出了晋城“智创城”快速崛起的真谛。

全力实施标准地、标准厂房建设,一年多时间,晋城“智创城”实现路、网、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全到位;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所有项目手续由领办、代办员全程“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企业一次也不跑”;落实真金白银优惠政策,“六新”产业电价不超过0.3元、气价不超过2元、水价不超过3元,并在投融资和补贴享受上给予极大便利。更为可贵的是,园区挂牌成立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引进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结合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的入驻专家,目前,已形成7位院士领衔,30位博士加盟的高端人才团队,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大智力引擎。

“这块是二期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封顶,2021年年底将全部装满。整个‘智创城’2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全部完成,届时将有60多家光机电企业在这里落户,为晋城市‘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指着巨幅的园区规划展示图,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韶华自信而坚定,“我们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瞄准‘六新’突破、落实‘四为’要求,让‘智创城’引领整个开发区不断蹚出新路来,在新赛道上不断开创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