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爱心超市:思想宣传新阵地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23:49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3日,运城市口腔卫生学校驻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组织村里“幸福小院”的村民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绿色幸福张才岭。温徐旺摄

2020年12月24日,岁尾冬寒,室外气温低下,但在介休市北坛街道花园街社区的“爱心超市”里,一场“热气腾腾”的宣讲正在进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今天我们就在这里结合小区治理的‘四治一体’模式,讲一讲如何从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地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北坛街道党工委书记段建伟的开场白,瞬间吸引了不少前来超市领取物品的人。他们不由自主地围在“爱心超市”里的一张茶几旁,聚精会神听讲。宣讲过程中,段建伟还时不时加入一些介休“土话”和身边的例子,认真听讲的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爱心超市”是北坛街道花园街社区以辖区党员和其他居民的合法捐赠作为货物来源的超市。由社区统一管理,辖区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可以按照既定的审核流程在开放时间段到超市领取所需物品。

“花园街社区居住人口集中,辖区内有11个行政事业单位、208名在职党员,同时弱势群体也多,光低保户就有55户。2019年8月成立社区大党委后,我们就致力于通过搭建平台,打通服务社区弱势群体的‘最后一公里’,‘爱心超市’便是积极的探索。”超市内的一排排货架旁,花园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金玉介绍。

“爱心超市”如何管理?面对记者的提问,超市工作人员自信地说:“社区已经制定了完整的管理制度,确保捐助真实有效、物资公开透明、及时入账。受助人员要填写申请书,审核后发放爱心救助卡,定时定点领取救助。超市每月盘点库存物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收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超市内,记者还看到一个小小的“心愿墙”。一张张心形的贴纸上,写着群众需要却没能在“爱心超市”兑换到的物品。“我们的管理人员会根据情况择优购置,竭尽所能满足群众需求。你看这些画了红色圆圈的,就是已经实现的心愿。”工作人员笑着说。

“爱心超市”的开业,是北坛街道花园街社区的一件大事,来往群众多,来此进行捐赠的党员干部也多。时间不长,这里不但成了社区弱势群体感受来自党和社会的温暖的家园,也成了社区亲民爱民的载体和覆盖基层的党建新阵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更成了全会精神宣讲的临时课堂。

“‘爱心超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在这里还能听到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以后有什么活动一定要通知我哈!”听完段建伟的宣讲,社区老党员王如意开心地说。

“我们要将‘爱心超市’打造成党的思想宣传阵地、群众的精神家园,真正把党的精神和党的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心间。除了党员干部轮流上阵宣讲,我们还以视频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党的精神,让‘爱心超市’既有凝聚力,又有精气神。”刚讲完课的段建伟自信地说。

宣讲工作有声有色,党员帮扶贫困户的活动也持续不断。就在当日,辖区内市自然资源局下设的两个党支部得知包联低保户筹集子女上大学学费困难后,发动党员捐款9800元,由社区统一管理,每月定时给这两名学生打款……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